黄硕:端正态度是解决食安问题的第一步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1 10:03:58

作者:黄硕

黄硕:端正态度是解决食安问题的第一步

中国日报网评论员 黄硕

 

北京娃哈哈桶装水高碑店有限责任公司6日就“国家食药总局抽检其批号为20140713规格为18.9L/桶的桶装纯净水菌落总数超标”发布声明,娃哈哈表示此次抽检不合格的原因是被抽样水站的运输及储放条件造成,公司已终止了该水站的销售合作,并已加强了流通环节产品储运的管理。(2014年12月7日 中国新闻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刚刚公布今年第二阶段19类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监督抽检信息,披露瓶(桶)装饮用水、纯净水等微生物超标问题仍较为突出,其中不乏乐百氏、汇源、娃哈哈、怡宝等知名品牌产品,娃哈哈很快做出回应,应对舆情的积极态度无疑值得肯定,但习惯性的叫屈却让人没法接受,相反提醒监管执法部门不能“心太软”。

每次曝光食品质量安全个案,涉事单位往往都会祭出种种客观理由推卸责任,不但表现出对消费者权益的漠视,而且是对监管执法的藐视。就拿娃哈哈饮用水此次被“点名”来说,批号为20140713规格为18.9L/桶的桶装纯净水菌落总数超标,系2014年9月3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公布过的同一抽检结果,而且是被抽样水站的运输和储存条件造成,貌似与自己无关,其实根本经不住追问。

即便是水站原因,作为合作企业,娃哈哈难道对水站运输、储存质量保证没有责任把关吗?既然北京食药监局已经抽检、公示过,何以此前没有看到召回产品、中止合作等整改措施?包括饮料、饮用水、食品等质量安全一直牵动消费者的神经,何以被抽查、曝光出问题之后,才想到“严格把好质量关,严控生产、运输、销售等每个环节,确保给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放心产品”?

问题屡遭曝光,娃哈哈们屡上黑榜,一方面固然是成本最小化、利润最大化驱动的结果,另一方面则是监管“心太软”所致,尤其是对所谓知名品牌舍不得出狠招。倘若出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管是否是知名品牌,一视同仁保持零容忍的姿态,只要出问题就进黑名单,不管名气有多大、牌子有多响,都毫不客气地逐出市场,哪来这么多的明知故犯、屡教不改?知名品牌凭什么不做行业表率?笔者认为,这些都是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业界需要思考的问题;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食品行业的企业主们端正态度,或许是他们首先应该做的。

作者简介:黄硕,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北京自由撰稿人和时事评论员。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国内外多家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甘肃卫视大型财经证券电视节目《交易日》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China Drive节目里对热点话题进行点评。作者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