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11月中国新车销量创今年新低

来源:日经中文网
2014-12-11 09:22:0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月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中国的新车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3%,增至209万900辆。增幅低于9月(2.5%)和10月(2.8%),为今年以来最低。其原因在于受经济减速影响,暂缓购车的情况日趋增多。欧美以及韩国车企业绩表现坚挺,而日本车企整体表现不佳。在中国市场,海外车企间的业绩形成鲜明对比。

  1~11月的累计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6.1%,增至2107万辆。预计2014年全年的销量将同比增长5%左右,增至2300万辆左右,连续6年销量位居全球首位已成定局。不过将低于业界年初的预测值(2400万辆左右),增幅也将较2013年(13.9%)大幅下滑。

  在2014年上半年之前中国的新车销量一直保持着15%以上的增长率,但是夏季以后迅速减速。表现尤其低迷的是商用车,11月销量下滑了9.2%。其原因是受业绩恶化影响,推迟改良卡车和巴士的企业急剧增多。主要面向个人的乘用车也仅增长了4.7%,较10月(6.4%)增幅出现放缓。

  从各厂商来看,市场份额位居首位的德国大众和第3位韩国现代汽车11月的销量分别增长了10%以上。两家公司均积极进行广告宣传,大众的中国专用车“朗逸”和现代的新型车“悦动”销售势头良好。握有第2大市场份额的美国通用的销量也增长了5%。

  另一方面,日本车则持续陷入苦战。日产汽车和本田11月的销量下滑了10%以上。受与欧美韩车企之间的激烈竞争影响,日产的“骐达”、本田的“雅阁”等主打车型销量持续低迷,2家公司全年的销量很可能低于上年。而丰田汽车11月的销量也仅仅增长了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