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动用45亿美元外汇救卢布

作者:杜鹃 来源:新华网
2014-12-11 08:35:00

俄动用巨额外汇救卢布

俄罗斯中央银行9日证实,央行上周动用外汇储备累计45亿美元,以稳定卢布价格。

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以及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制裁的冲击,自今年年初以来,卢布兑美元汇率下跌约40%,兑欧元汇率下跌约32%。

进入12月,卢布汇率下挫势头仍未停止,1日创下自199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达到53.9卢布兑1美元,67卢布兑1欧元。

俄罗斯央行9日说,上周,央行分别于1日投入7亿美元、3日投入19亿美元、5日投入19亿美元,分三次稳定卢布价格。

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入是俄罗斯联邦财政的主要财源,油价大幅下跌对俄罗斯经济影响巨大,卢布汇率也因此持续走低。9日,国际油价创下5年来新低,为每桶65美元。格林尼治时间9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9日17时),卢布兑美元的汇率为54.23:1。

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央行出手干预,卢布汇率下跌的势头一度放缓。但11月,俄央行一度放开管制,允许卢布汇率自由浮动。

【世行发警告】

卢布汇率走低加剧了外界对俄罗斯经济的担忧。世界银行9日预测,2015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0.7%。

世行说,作出上述预测的前提是假设明年国际油价平均值“最有可能为”每桶78美元;而如果油价平均值为70美元一桶,俄经济收缩幅度将增至1.5%。

世行俄罗斯经济首席分析师比吉特·汉斯尔说,涉及最坏情况时,“2015年,国际社会对俄投资连续第三年减少,这是因为持续不稳定,俄罗斯企业和银行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的能力受限制,以及更低的消费需求”。

世行估计,只有当2015年国际油价平均值高于每桶85美元时,俄罗斯经济才能避免衰退。(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