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安倍难解日本经济结构性问题

新华网 2014-12-11 16:49:00

  日本官方8日公布的关键经济数据进一步确定,日本经济已步入衰退。而首相安倍晋三开出的“药方”奏效不大,难以挽救日本经济,没有解决日本经济的结构性问题。

  日本内阁府8日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核实和调整了各项数据后,当季日本GDP从此前的环比下降0.4%下修至下滑0.5%,换算成年率计算萎缩了1.9%。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经济状况很有可能会被向上修正,而数据表明日本经济形势更加严峻。由于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已大幅下滑7.3%,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可以说日本经济已经步入了技术性衰退。

  安倍晋三再次出任日本首相之后,提出了“大胆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经济成长战略”为核心的所谓“安倍经济学”,并从金融、财政等政策入手,制定了耗资约为5.5万亿日元(约合454亿美元)的促进经济恢复措施,期待能够尽快摆脱长达15年的通货紧缩困境,推动经济恢复和发展。

  在“安倍经济学”推出两年后的当下,日本学者认为,从表面上来看,“安倍经济学”在提振日本股市、激发出口导向型大型企业活力、解决就业问题等方面有明显的成效,但同时副作用巨大,将给日本经济留下无穷后患。

  在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不断更新7年多来的记录,12月8日,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股指已经上涨到17935点,创2007年10月以来新高,与2011年底相比,几乎增加了一倍。日本1250家上市公司今年4月至9月份的税后纯利同比增长9.58%,达到17.3万亿日元(约合1429亿美元),增加了2万亿日元(约合165亿美元)以上。就业形势大幅改观,新增就业人口100多万,失业率降至3.5%的17年新低。企业效益改善,职工收入也水涨船高,家庭收入增长。

  但是,“安倍经济学”也导致了日元暴跌、物价大幅上升、贫富差距扩大、政府债务屡创历史新高。尽管职工名义工资增加,但由于物价上涨以及提高了消费税等因素,实际购买力下降。

  日本总务省发表的数据表明,今年10月份日本职工家庭的现金收入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0.5%,扣除物价上涨以及提高消费税等因素,实际工资指数比上年同期下降2.8%,连续16个月减少。大多数工薪家庭都感到生活压力比以往更大。由于实际生活负担增加,没有任何金融资产的低收入群体也在增长。日本央行下属金融广报中央委员会最近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日本两人以上家庭的金融净资产为零的家庭比例达到了31%,单身家庭更高达38.9%。而在上世纪七十、八十年代,这种比例只有5%,经济泡沫破灭之后逐步增加,2003年超过20%,去年达到了30%。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