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共首次在“新常态”下落笔擘画全年经济工作

新华网李云路 郭信锋 刘斐 2014-12-12 01:08:00
原标题:中共首次在“新常态”下落笔擘画全年经济工作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李云路 郭信锋 刘斐)中国年度规格最高的经济决策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1日在此间闭幕。在进一步明确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的前提下,会议确立了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并把“稳定增长”置于首位。

  根据会议公告,2015年的中国经济工作将围绕“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五大任务展开。

  此间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这是中共第一次站在“新常态”的角度对全年经济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会议关于新常态的总体判断,体现了中国决策层如何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思路。

  “这五大任务分配是对中国全面实现公平可持续增长的战略性部署。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调结构上来,并提出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新四化”)的同步发展。”迟福林说。

  专家指出,会议在提出稳增长为第一大任务后,第二大任务就强调要“发现培育新的增长点”,体现了明年经济工作将是适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更是实现经济新常态需求。

  从今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首次提出“新常态”,到11月在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对“新常态”做出具体阐述,直至不久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强调“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常态一词正在成为中国决策层宏观调控乃至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市场竞争特点等九个方面,详细剖析、对比了中国经济的趋势性变化。进而得出结论: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这实际是从经济趋势变化的角度阐释了新常态的成因,是对新常态的总体研判,为在新常态的指导下部署具体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数。”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说。

  会议在肯定今年经济工作的同时,亦指出,中国经济运行依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包括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等。

  “明年中国经济工作的各项具体任务,包括布局和顺序,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每一项任务都是在对“新常态”充分体认下的具体落实,包括被置于首位的“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经济新常态三大特征中的第一大特征。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从高速增长向7%左右增速的转换时期,能不能实现未来比较长一段时间的7%左右的经济增长,对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

  因此,无论是中国官方还是学界,已经形成这样的共识:中国经济适应新常态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走向公平可持续增长;而解决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的主要基础,是实现可持续增长的经济新常态。

  此次中央工作会议亦强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把支持增长并适应市场需求的因素稳定下来,引导经济换挡,并实现平稳着陆,将是2015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张立群说,这也是“十二五”规划完满收官,为“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的保证。

  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只有建立在经济结构调整上的增长才是可持续的增长。

  会议指出,要合理确定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保持区间调控弹性,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定向调控、结构性调控。同时提出,必须依靠改革调结构,坚持不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的增长。

  因此,在“向改革要动力”的思路下,明年中国的改革任务将在行政审批、投资、价格、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资本市场、民营银行准入、对外投资等领域有重大突破。

  会议强调,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中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

  此间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明年的经济工作将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把经济增长和调结构结合起来,同时对增长提出新需求。

  “从中央提出新常态,到主动适应新常态,到现在通过具体的工作部署引领经济新常态,体现了中央对经济新常态认识和把握逐步提升。”王小广表示,这将是中国经济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参与采写记者:柳新勇、詹婷婷)

中共首次在“新常态”下落笔擘画全年经济工作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