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2 10:02:11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中国日报网12月12日电(杨箫玮)近日,据评级机构分析称,美国经济正在回暖。

美国经济复苏的证据主要来自抢眼的美国商务部报告,报告指出核心销售额环比增长,以及美国房地产市场在回暖;以及失业率在下降。油价下跌对运输业刺激也提振了美国经济的复苏。

分析人士指出一个国家的经济复苏仅靠这些是远远不够的,还应看到美国经济复苏背后的内忧外患--油价下跌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房地产的拖累,以及欧洲和日本经济的整体不振带来的蝴蝶效应,所以美国经济复苏依然在路上,任重而道远。

美国经济复苏的动力:油价下跌刺激消费

被一些分析人士证明美国经济强势复苏的依据来自于美国商务部的报告非常抢眼。据美国商务部报告显示,1月份美国核心销售额环比增幅高达0.7%,为10个月来新高,显示出强劲的增长态势。房地产方面,1月美国营建许可和新屋开工双双上升,2月份全美住房建筑商协会房价指数创下5年来的新高。尤为值得一提的是,1月份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增加24.3万个,创下9个月最大增幅,当月失业率进一步下降至8.3%。多方预测,美联储的加息时间表可能提前。

而对美国经济复苏又一利好来自于油价的下跌。油价下跌减少了美国家庭在汽油消费方面的开支,相当于增加了美国家庭收入,有利于扩大美国家庭其他方面的支出,进而推动美国经济增长。

美联储12月3日发布的本年度最后一份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显示,消费开支持续增长是支撑美国近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10月到11月期间,美国多数地区的消费者支出继续趋向增长,而汽油价格下降是导致消费者支出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

油价下跌不仅刺激家庭消费,还对美国运输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外媒指出,国际油价下跌还将会降低运输与生产成本,使美国大部分行业受益,如房地产行业,很多与石化相关的建筑材料价格都在下降,这有利于美国房地产开发商降低成本,增加利润。同时,更低的国际油价也会以别的方式刺激美国经济增长,这将在零售、休闲、旅游和医疗等行业创造出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美联储纽约主席杜德利表示,油价下跌对消费支出将是很强的刺激,特别是那些有固定薪水而又有意愿消费额外收入的中产阶级。

美国经济复苏的“内忧”:低油价和房地产

尽管油价下跌会在短期内刺激美国消费,但长期来看国际油价下跌无疑会对美国页岩油气未来投资的增加产生不利影响。

在连续三四年高油价的背景下,美国在页岩油气领域的投资大幅增加,成为过去几年美国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国际能源署的数据表明,美国约80%的新页岩油井盈亏平衡点为每桶60美元,即使现有油井仍处于盈利状态,但鉴于未来一年油价可能走低,美国能源公司也会重新考虑投资计划。高盛公司预测,美国能源行业未来一年的投资较现有水平降低0.1个百分点。

国际油价下跌对美国经济的另一负面影响是使美国通胀水平持续低于美联储长期目标。“低通胀”正在成为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威胁,也是美国经济下行或长期增速仅为2%左右的主要风险。日前,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最早将会于2015年6月-9月启动加息进程。

除油价带来的负面影响外,房地产市场将再度成为拖累美国经济复苏的一大不确定因素。自2006年初泡沫破裂后,美国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调整之中。2012年开始,美国房地产市场触底反弹,成为此轮经济复苏的一大亮点。但过去几个月以来,美国房市销量多呈环比下滑之势,回升势头受到了一定的削弱。

美国商务部报告中提到的美国房地产在回暖其实背后也隐含着巨大的隐忧。

美国商务部(DOC)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美10月新房销售量环比微增0.7%,至年化45.8万套水平,不及市场预期的47.1万户。同日,全美不动产协会(NAR)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二手房签约销售指数环比下降1.1%,市场预期为上升0.5%,预示着未来二手房销售前景可能不理想。二手房销售占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约90%,这表明美国房产市场复苏之路仍然崎岖。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两大房地产市场的重磅数据均不及市场预期,反映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回升动力依旧不足。

美国经济复苏的“外患”:欧洲日本拖后腿

鉴于欧美、日美之间经济发展的密切联系,日本、欧洲经济停滞不前,必然会通过各种途径影响美国经济复苏,对美国经济前景构成风险。

日本内阁府8日发布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二次修正值。经通货膨胀调整后,当季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从此前的环比下滑0.4%下修至下滑0.5%,换算成年率计算萎缩1.9%,不及初值的萎缩1.6%。该数据表明日本经济衰退程度或进一步加剧。

在日本经济衰退的同时,欧洲经济同样不乐观。12月8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当天发布的领先指标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仅增长0.2%,第二季度仅增长0.1%。OECD称,欧元区综合领先指标仍显示增长动能不足,尤其是德国和意大利。在领先指标发出预警信号前,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调查报告已显示12月份欧元区私营部门活动增速放缓至16个月来最低水平。10月份失业人数连续第二个月增加,11月份按同比计算的通胀率回落至五年低点。欧洲经济增长放缓,甚至可能重回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