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棠:谨防陷入通缩阴霾

作者:李笑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2 10:03:58

11月CPI同比增长1.4%,创2009年11月以来最低,预期增长1.6%,上月增长1.6%。11月PPI下降2.7%,连续33个月下滑,预期下降2.4%,前值下降2.2%。上世纪90年代起日本经济陷入通缩泥潭,出现连续二十年的经济停滞状态,史称“失去的二十年”。而现在我国同样面临严峻的通货紧缩。

通货紧缩即当市场上流通货币减少,人民的货币所得减少,购买力下降,影响物价之下跌,造成通货紧缩。长期的货币紧缩会抑制投资与生产,导致失业率升高及经济衰退。笔者认为我国陷入通缩危境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在美国经济快速增长背景下,美元进入了牛市周期;

二、是以原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今年呈现出集体走弱之势;

三、是受制于国内房地产投资的回落,工业品出厂价格出现连续下滑的情况;

四、是周边国家特别是日本实施安倍“三支箭”政策后引发的日元大贬值,导致的我国出口持续乏力。

面对通缩的阴霾,政府果断的加快了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体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金融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来重新激发起新的社会经济活力。而习主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最终必将成为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基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