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键词“新常态”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2 10:21:38

中国日报网12月12日电(涂恬)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全球媒体解读新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调提供了重要的指引。而针对此次会议就中国经济“新常态”给出的解读,外媒广泛认为,稳增长前提下的“新常态”或许将会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北京时间12月11日晚,英国路透社发表文章称,引领中国平稳应对“新常态”或许是中国政府未来执政主旋律。周四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新常态的九个特征作了明确表述,而前提仍是要确保经济稳增长。

路透社分析称,对于明年的政策选择,会议维持了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但强调积极财政政策更有力度,这意味着财政增支减收空间扩大,包括减税和赤字规模将会增加;而稳健货币政策意味着更注重松紧适度,也意味着减缓经济下行压力,货币松动可能加大,降息降准皆有可能。

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新常态的九个特征有明确表述,包括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中国低成本比较优势发生了转化,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凸显,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产业组织新特征;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农业富余人口减少,要素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市场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经济风险总体可控,但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会议还提出,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2014年全年主要目标和任务可望较好完成。明年要合理确定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保持区间调控弹性。

路透社认为,中国进入“新常态”是一个相对较长的时段,应对眼下经济下行的压力,确保明年经济稳增长仍是第一要务。而此次会议也凸显出了稳增长前提下,中国政府在具体的政策选择上更加强调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2日发表由安邦集团撰写的文章,对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新常态”下的九大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了评述。文章认为,中央强调的这些新常态特征代表了一系列重要的变化,不是以传统的方式去刺激经济增长,而更多体现了转变——观念转变、政策转变、发展方式转变。

文章总结称,整体来看,中央对于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是中性的,谨慎与警惕兼有,稳增长仍然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考虑到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明年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在执行中将会趋于积极,充分发挥政策弹性。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12日发表文章称,1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以说是给“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进行了“定向”。

文章指出,为了强化基础,中国领导层将转向不再盲目追求高增长的现实路线,力争通过推进货币等改革来提高经济效率。会议明确解读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提出中国经济正在从过度依赖投资转向以消费和服务业为中心的增长模式,以及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此外,也显示出中国领导层希望在“新常态”下,基于中国的实际情况下调增长目标,保持稳定增长,推进淘汰过剩设备和利率自由化等提质增效改革的决心。

(编辑: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