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大宗商品“跌跌不休” 原油铁矿石成最大“输家”

东方网 2014-12-12 09:45:29

  原标题: 大宗商品“跌跌不休” 原油铁矿石成最大“输家”

  东方网12月12日消息:当2014年进入尾声,沉寂许久的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仍一片萧条。无论是谷物、黄金、煤炭,还是棉花都难以独善其身,尤其是铁矿石、原油这两种全球最大宗的产品,更是在过去半年时间内上演“断崖式”下跌,成为本年度最大“输家”。此番景象与本世纪初由新兴经济体飞速发展带来的罕见繁荣形成鲜明对比。虽说全球经济整体复苏放缓和强势美元固然是“罪魁祸首”,但美国页岩气革命等突发因素也难辞其咎,它在撼动传统能源市场格局之余,也给油价沉重一击,进而波及至其他商品。展望2015年,市场普遍预计大宗商品价格还将维持颓势。除了农产品有望止跌回升外,油价、黄金、工业金属等均将低位徘徊。

  “跌跌不休”原因有三

  如果要总结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势,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一定是:跌。无论是基本金属、贵金属等金融属性较强的品种,或是大豆、小麦、玉米等农产品,还是煤炭、铁矿石、原油等资源类产品,尽显疲态。在经历了年初的“小阳春”之后,市场在3月初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便彻底进入到“困难模式”。特别是下半年以来,由于全球经济复苏持续恶化,市场更是遭遇了超预期下跌。以铁矿石、原油、工业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极速下挫。全球重要的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RB)自2014年4月29日569点收盘之后,在过去近7个月时间内大跌近100点,重新回到2010年7月的水平,跌幅逾15%。与此同时,另一个重要指标———彭博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也已跌至5年新低。

  种种迹象表明,大宗商品市场已踏上了漫漫熊途,且难有反弹机会。由于市场前景看空,瑞银集团、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等国际知名投行已从今年8月开始大幅减少或退出大宗商品市场,更从客观上传递了各大机构对后市的悲观情绪。

  在通常情况下,大宗商品有两大属性决定其价格走势,一个是与美元汇率反向相关的金融属性,一个是与经济基本面和供需紧密相关的商品属性。目前看来,这两大属性都不利于商品价格回升。首先,美联储如期结束QE并扬言明年年中首次加息的举动,让美元长期走势更加稳固。美元的坚挺以及美债利率的上升,必将给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造成直接打击。其次,尽管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但欧洲、日本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状况并不理想,增速放缓导致需求端乏力,供需面失衡引发价格回落。除此之外,技术革新也致使大宗商品供给处于历史高位。以能源市场为例,随着美国页岩技术、生物技术和深海技术日趋成熟,能源供应的革命性突破让传统市场“震感”强烈。

  原油、铁矿石成最大“输家”

  在本轮熊市行情中,若要给所有商品进行“跌幅”排名,原油、铁矿石绝对是两大“降价”主力,其惨烈程度让几度暴跌的贵金属市场都自愧不如。

  在刚刚过去的11月,全球能源市场上演了“自由落体”。短短30天,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大跌18%,创下2008年12月以来的最高单月跌幅。国际原油价格从每桶109.65美元高点跌至每桶68美元仅用了半年时间。进入12月,油价跌势并没有停止。本周一(12月8日),国际油价再次暴跌逾4%,美原油和布伦特原油价格双双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引发整个商品市场巨震。受油价大跌拖累,芝加哥农产品期货市场上的玉米、大豆、小麦也全线下跌。

  在谈到油价暴跌成因时,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开发部分析师李海杉对本报记者表示,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和石油供给增加是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从全球范围来看,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各个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的前景。中国作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接近30%的经济体,目前却面临着经济转型、债务和资产泡沫的困扰,经济缓行。欧洲则依然面临着政府负债率、失业率高企的局面,短期内经济增长很难改变。日本虽然在“安倍经济学”刺激下提高了通胀和经济增速,但国际社会对这场经济实验的前景并不乐观。美国虽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经济稳健复苏,但也无法像过去那样带领整个世界经济。此外,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拒绝限产保价与多国下调官方售价的做法也预示着,中东产油国面对技术革新,更注重竞争市场份额而非高额利润。国际油价已很难回到100美元的水平。

  与油价行情相同,由于供过于求局面日益凸显,全球铁矿石已进入买方市场。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11个月,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的跌幅高达47.8%。澳新银行预测,铁矿石2015年的平均价格将为每吨78美元,而花旗银行预测的均价仅为每吨65美元。标准银行分析师梅林达·摩尔预计,2015年还将有1亿吨铁矿石新增供应投放市场,远远超过3000万吨的中国需求增长预测。“这已经成了一场博弈游戏,看谁最先撑不下去。”他说。

  漫漫熊途“危”中藏“机”

  展望2015年,鉴于全球经济尚处恢复阶段,欧洲、日本、南美以及亚洲等国家和地区经济下行风险继续高企,尤其又有美联储首次加息的外溢风险,加之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依然在艰难的结构转型过程中,内生动力增长放缓尚难寻求有效提升途径,大宗商品行情将持续低迷。

  具体而言,原油价格将受到美元走强、供应增加、中国经济增长以及俄罗斯和乌克兰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的影响;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最难抵御美元走强影响,虽然诸如希腊政局动荡等突发事件能在短期内激发避险情绪,支撑金银价格走高;对于铁矿石来说,最禁不起供应增加和中国经济增长方面的打击;此外,大豆等农产品的最大风险也来自需求萎缩和供应增加。

  纵然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加剧了全球通缩风险,但辩证地来看,此次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可视作一个价格“去泡沫化”的过程,商品价格下跌会极大地降低各国的进口成本、扩大盈利空间,这对全球经济复苏,尤其对于正在经历转型的新兴经济体而言,不失为一件好事。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奈特认为,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方面,投资者需要看准机会伺机行动,因为尽管美元强势对于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均有负面影响,但是中国经济正在改革,价值投资者仍然会找到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的机会。他表示,中国、印度这两大经济体以及大宗商品中的工业金属都值得看好。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