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专利麻烦不断 被禁出口到印度

作者:古晓宇 来源:东方网
2014-12-12 10:03:38

  原标题: 小米最近有点烦 专利麻烦不断

  东方网12月12日消息:净化器被指抄袭的风波尚未平息,小米手机向海外市场进发的路上又遇迎头一棒。昨天,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德里高等法院日前裁定,小米侵犯了爱立信的专利,并要求小米停止向印度销售和出口手机。

  小米被禁出口到印度

  当地媒体报道,爱立信今年7月曾要求小米为其所持有的专利支付费用,但小米并未回复。如今法院裁定,小米不能向印度出口任何新手机,也不能推广或销售这些产品。这意味着,在专利纠纷解决前,小米可能不能在印度销售任何手机。

  对这一消息,小米公司表示,小米印度公司尚未接到德里高等法院的官方通知,公司的法律团队目前正在对此进行评估。

  爱立信公司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过去3年多一直尝试与小米就专利许可授权事宜开展对话,而小米拒绝就知识产权使用许可一事作出回应,爱立信只能采取法律行动。

  据了解,小米公司今年6月进入印度市场,在4个月内总计售出50万台手机,印度也被小米认为是进军海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布局。

  国产手机绕不开专利

  “小米不是第一家在印度被诉讼的中国厂商,不过,可能是第一家被印度法院判决禁止销售的厂商。”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说道。他认为,小米的当务之急是积极应诉,面对印度法院的禁令提出申诉,先解决禁售问题,再与爱立信坐下来谈授权费的问题。

  王艳辉看来,这一判决影响到的不仅仅是小米,甚至可以说大陆手机的专利危机真的来了。爱立信告赢了小米,就可以以此为判例,去状告其他的中国手机厂商。这很可能会引发一串的连锁反应。

  PATSNAP首席专利分析师贾郡则表示,由于爱立信本身已经不做手机了,因此手机企业很难通过交叉授权与其解决专利纠纷。最终只能是双方协商出一个能接受的专利授权费用。

  抄袭门事件风波未平

  小米在专利上的麻烦不止于此。在9日发布空气净化器产品后,小米就被指涉嫌抄袭了日本厂商巴慕达的产品设计,特别是小米空气净化器的研发经理大本雄也之前正是巴慕达的研发总监。

  昨天,事件的当事方之一巴慕达终于开口表示,正在就小米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是否对其构成侵权做进一步的确认,以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的法律措施。

  不过小米在这一指责上并没有退步,回应称小米空气净化器与巴慕达的产品有着完全不同的设计,“对于巴慕达公司的声明和部分业内不负责任言论深感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