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投资航空业:仁怀机场规划获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12-12 09:33:00
原标题:茅台加码航空业:仁怀机场总规划获批

  近日,仁怀机场总体规划,正式获得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和贵州省发改委联合批复。该机场的建设将于近期全面动工,力争2016年6月建成并完成试飞。

  参与仁怀机场筹建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仁怀机场总投入15.73亿元,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解决10.87亿元补助,其余由茅台集团和仁怀市政府共同出资解决。茅台集团是机场的最大股东,后期还将是机场运营的主要投资方。

  一位接近茅台集团的知情人士表示,仁怀市长期交通不便,制约了地处该地的茅台集团发展。快捷的航空运输将促进茅台商务客流发展,这或是茅台集团从2000年就谋划建设仁怀机场的原因。

  面对支线机场长期难盈利的现状,上述仁怀机场内部人士透露,将依托商务流、政务流和旅客流的客源价值,在开展运输航空的同时统筹通用航空,预计2035年实现全面盈利。

  有民航专家指出,支线机场客流量不大导致其难盈利;另外,支线机场的建设一定不要贪大、求奢华,亦可选择小型飞机、廉价航班等来降低投入,尽快实现盈利。

  曾计划命名为“茅台机场”

  和贵州其他地区一样,仁怀市多山的地理环境长期阻碍着其陆路、铁路交通的建设。

  “仁怀没有立体交通网络,对仁怀和茅台集团的发展都造成了制约。”仁怀机场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长期以来,仁怀只靠一条省道与外界联通,境内没有一条铁路,为保护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也并不打算开通水运。“没有办法,只能启动机场建设工作。”

  早在十多年前,茅台集团就有了建设仁怀机场的打算,甚至计划命名为“茅台机场”。上述知情人士透露,2000年,“茅台机场”展开了前期筹备工作,由于2005年贵州省调整了全省机场规划,“茅台机场”前期工作暂停。

  数年后,仁怀机场在 “茅台机场”所处位置重新开始筹备工作,2013年初国务院批复立项,今年9月发改委批复可研报告。近日,仁怀机场建设总规获批,目前试验段工程已竣工,航站区土石方工程和不稳定斜坡研究工程在施工中,配套工程和征地拆迁正在推进。

  据接近茅台集团的知情人士分析,方便茅台组织商务流、扩大茅台品牌影响,是茅台集团力主机场建设的主要原因。“以前茅台的经销商会议都在外地开,经销商们来仁怀市茅台镇交通不便。未来机场建成后,去茅台集团考察、开经销商会议都可乘飞机到达。”

  茅台集团对民航业的兴趣不止于此。2012年,茅台集团出资10亿元,与贵州省内数家投资方共同发起设立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股份公司,用于贵阳机场的建设和资本运作,贵州茅台(行情,问诊)集团为第二大股东。

  在民航专家綦琦看来,茅台集团投资机场,是公司多元化发展战略的一部分,进军航空业或为拓展旅游业和物流业埋下伏笔。

  周边准备打造临港经济区

  事实上,仁怀机场只是贵州省机场版图的一部分。“地无三尺平”的贵州预借民航业打通交通瓶颈,目前贵州已形成“一干九支”的干支航空网,预计在2020年前形成“一干十三支”的机场格局。

  不过,支线机场投入大、回报慢和盈利难的问题,却是贵州众多支线机场无法回避的现状。据民航总局最新发布的 《2014年民航小机场补贴预算方案》,贵州的一些支线仍在领补贴,盈利状况不容乐观。

  上述仁怀机场内部人士表示,仁怀虽是县级市,但经济水平排在贵州省前列。除茅台集团有商务客流外,仁怀县由于是西部前20位的强县,前来做交流考察的政务客流也很大。再加之仁怀正在打造的“酒文化+红色旅游路线+赤水河风景区”旅游线路,仁怀还将吸引一批旅游客流,仁怀机场不愁没有客源。

  此外,上述内部人士称,仁怀机场附近正在准备打造临港经济区,所得收入用于补足仁怀机场的前期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仁怀机场将走一条 “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联动发展”的路线,机场内外的许多设备都为通用航空做了打算,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通用航空公司在与仁怀机场对接。

  綦琦认为,通用航空、运输航空联动是支线机场的一种盈利手段,通用航班可充分利用机场原有的航站楼和航道,在机场运输航空客流量达不到的情况下,提升机场使用率带来边际效应。

茅台投资航空业:仁怀机场规划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