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央行行长:卢布被低估至多20%

作者:明华 来源:新浪财经
2014-12-12 09:00:07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新浪财经讯 北京12月12日上午消息 俄罗斯央行[微博]行长Elvira Nabiullina称,即便按照当前的油价水平,卢布仍被低估了至多20%。周四俄罗斯央行决定将利率上调100个基点,升息幅度不及市场观察人士预期,随后卢布兑美元跌至1美元兑54.57卢布,创历史新低。自年初以来,卢布兑美元已累计贬值超过40%。

  俄罗斯加息100基点 卢布汇率反创新低

  俄罗斯央行11日决定把基准利率由9.5%上调至10.5%,这是俄央行今年第5次提高基准利率,此次上调基准利率是为了在近期把消费者价格指数控制在4%以内。截至12月8日,俄罗斯消费者价格指数已达9.4%。俄罗斯央行还表示要继续收紧货币信贷政策。尽管如此,当天莫斯科交易所美元和欧元对卢布汇率依然创下新高,美元对卢布汇率升至1比55.45,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0.5戈比;欧元对卢布汇率升至1比68.99,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4戈比。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过去三个月,衡量多个发展中国家货币兑美元汇率强弱程度的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JPMorgan EMCI)下滑8%,12月8日一度跌至2000年开始编制该指数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彭博商业周刊》追踪20种新兴市场关键汇率的指数当日也降至2003年4月以来最低点,今年累计下跌10.2%。但事实上,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等主要新兴经济体货币的跌幅远超这一数字。

  经济制裁和低油价是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

  自俄乌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加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同时国家原油价格持续下跌,昨夜原油价格跌穿每桶60美元。这些使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

  据彭博社之前报道,卢布贬值、通胀加剧、油价下跌,再加上西方经济制裁和俄罗斯已接近枯竭的外汇储备,俄罗斯的经济正处在陷入衰退深渊的边缘,在经济上俄罗斯已经丧失了其G8的地位。(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