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三大自贸区各具机遇 刺激众板块机遇

南方日报黄倩蔚 2014-12-15 08:33:32

  “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要通过改革创新打破地区封锁和利益藩篱,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12月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落幕,此次会议将“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列为2015年经济工作的五项主要任务之一。

  事实上,这也是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建设“一带一路”之后,今年经济工作会议又一次提及“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连续两年都被列为下年度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而它的提出也不过一年多时间。在12月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提出构筑辐射“一带一路”的自由贸易区。

  从中国高层密集研讨“一带一路”规划来看,“一带一路”战略在2015年将全面落实铺开,预计很快会有相对可操作性的方案出台。

  尽管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规划仍未出台,但今年中国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设立丝路基金,已经在采取实际行动来支持“一带一路”战略。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改革创新打破地区封锁和利益藩篱,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对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的强调也意味着,多方面产业、投资机遇即将启动。

  区域布局带动交通运输等产业机遇

  投资分析

  尽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规划仍待具体细化方案出台,多家机构表示,“一带一路”战略预计很快会有可操作性的方案出台,其他配套方案也将陆续跟上,进一步打开主题的想象空间。

  国泰君安认为,未来“一带一路”规划将以推动建设自贸区的形式推动经济走廊建设。国内各地积极寻求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突破口。就在12月12日,紧接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

  从投资角度来看,机构分析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区域布局三大战略将首先利好交通运输、房地产,而在中长期利好轨交装备、其它机械设备、核电等新能源设备等等。

  “一带一路”对交运的利好相对明显。中国投资400亿美金的丝路基金,将使相关行业分享政策红利,同时,发改委集中批复新建铁路项目,打开铁路未来增长空间。中国铁建及中国中铁两个铁路基建巨头将受益。

  此外,港口也将是“一带一路”、自贸区、长江经济带规划中的节点,承接物流、服务、贸易职能,且绝大多数自贸区都是基于港口保税区申报。海通证券认为,随着未来政策面不断落地、国企改革试点增加,港口类公司如上港集团、重庆港九、厦门港务、天津港、宁波港等公司仍会被市场广泛关注。

  由于“一带一路”是依托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这一战略将对沿线贸易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国泰君安认为,工程机械行业、基建类相关个股或将迎来新一轮的上涨。

  区域化布局买什么?

  掘金个股

  区域联动三大战略带来产业发展的新机遇,而反映在资本市场上,相关产业的龙头个股将成为资金青睐的首要标的。

  具体来说,“一带一路”实施第一步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修桥铺路、信息高速公路、电站电网三类将显著受益,如中交建、中兴通讯等个股;而战略的第二步——产业转移将使得丧失比较优势或者产能严重过剩的产业,如钢铁和纺织受益,此外,金融企业将大举入驻,而且,炒地图行情也将进一步兴盛。

  而国际工程类,个股中工国际、葛洲坝受到关注;工程机械出口类中,机构较多看好的包括徐工机械及柳工。华安证券表示,除了短期内受益的交通运输、房地产两方面,在“一路一带”的带动下,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基础制造业将可能迎来更加广阔的海外市场空间,包括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其它机械设备、新能源设备等。而长江经济带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可能成为产业重新布局、消费升级的推动因素。

  除了上述提到的三大区域经济规划以外,其它一些可能相继出台的区域规划,包括东北——蒙东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以及除上海以外其它区域的自贸区等等,都将可能成为2015年的大机会,值得长期关注。推荐重点关注交通运输、房地产;中长期继续推荐轨交装备、其它机械设备、核电等新能源设备等。

  海通证券则重点推荐中工国际、中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个股。

  具体看来,目前中国中铁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合同收入比3.3倍,业绩保障性高。公司前三季度新签合同额6056亿元,同比增长13.7%。截至2014年三季度期末,公司未完成合同额18476.6亿元,是2013年营业收入的3.3倍,未来业绩有充足保障。

  中国交建的重点基建项目,尤其是铁路方面的投资还会保持快速增长,公司在一些新业务方面也有积极拓展。近期来看,整体而言,公司业绩将保持稳定。此外,叠加近期铁路板块事件、沪港通事件催化,市场对公司或产生价值重估热情,并有望持续。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投资分析自贸区概念股可作中线投资

  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进行了部署,并确定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贸区。

  部分获利资金提前离场

  市场似乎提前嗅到了政策风向,有资金不等消息公布就提前离场。记者发现,不少概念股虽在前期涨势凶猛,却赶在消息公布之前有所回调。以珠海港为例,10月10日至12月11日间其股价翻了一番,从5.78元一路飙升至12.04元;但是,就在消息公布的上周五,却意外地回落了2.74%,收盘价为11.71元。

  “按照以往的情况,在一项政策出来前,市场往往会提前作出反应。”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如是对记者说。事实上,如果仔细考量上海自贸区消息与上海自贸区板块的炒作时间,不难发现,该板块概念股龙头外高桥的涨势最为凶猛。但是,就在消息公布前2天股价已从64.01元高点回落。

  自贸区概念“边际效用”递减

  “边际效用递减是必然的,这一波自贸区概念炒作不可能像上海自贸区那么火。”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表示。

  与此同时,本次粤津闽三地自贸区概念股已被市场炒作一段时间,许多股票价格在近三个月的时间内涨幅达一倍左右。因此,市场中有观点认为,不排除本周一出现前期获利者大批出货的情况,买盘能否顶得住获利盘仍是疑问。杨德龙就认为,周一或出现冲高回落可能,前期投资者获利出货。本周内,存在震荡反复可能,处于阶段整理时期。

  也有观点认为,当前许多自贸区概念股股价已超出基本面范畴,仍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不多,上涨空间较为有限。对此,杨德龙表示,投资者须选择业绩较好、实质受益的股票进行投资。相反的,如果个股仅仅是受益于概念板块,回调风险则较大。

  当下主题投资并未获得比大盘蓝筹更多的青睐,“不过,放眼全年,预计自贸区题材会被反复炒作,毕竟它不是一个虚有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战略,投资者可以作为中线投资品种来配置。”杨德龙表示。

  三大自贸区各具机遇

  掘金个股

  对于广东自贸区的相关投资机会,东方证券表示,广东自贸区将可能充分利用粤港优势,在服务业领域对广东现有经济进行升级,并在大中华区经济一体化的尝试方面发生作用。

  国泰君安认为,相比上海,广东自贸区在战略位置、金融创新等方面预计更有优势。其中,区域开发商将受益于区域价值提升。前海区域推荐招商地产,受益标的有中粮地产、中集集团等;横琴区域受益标的格力地产、华发股份、世荣兆业。广发证券认为,在澳门回归纪念日来临之际,市场也会自然将目光投向广东;展望明年,港珠澳大桥也将提供实质性利好。因此在广东自贸区板块中,其认为可以优先关注珠海,其次再是深圳前海。

  在三个自贸区板块中,广发证券认为,天津板块尤为值得关注。其研报指出,在自贸区投资线索下,作为同时受益自贸区与京津冀两大国家战略的天津板块,其就具备了比较优势。分析认为,未来,天津航运、仓储、物流以及对外贸易、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前景看好。

  再来看福建板块。从现行政策趋势看,宏源证券预计平潭岛和厦门将成为海西经济区的核心,因此本区域的港务交通、建筑、地产和商贸服务等行业板块有望受益。广发证券则表示,在稳增长这条主线上,区域振兴是重要线索,海西概念有其独特性,建议投资者关注当地的地产公司;以及在海西区域有土地储备或者交运、贸易行业的公司。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新常态下

  金融股还会再起飞吗?

  在这一波牛市行情中,以券商和银行领头的金融股无疑是市场的主角。随着央行降息、沪港通开通等多重因素,市场流动性纷纷流向股市,而处于价值洼地的蓝筹股如银行板块也受到了资金的青睐。金融板涨幅之大之急远超出了市场的意料。在经济基本面没有大幅度改善的情况下,大量获利盘累积,加上监管对两融的调控、对股市炒作的调查,给了市场当头棒喝,获利资金纷纷出逃,银行券商保险板块纷纷跌停,并直接制造了沪指单日最大跌幅。

  事实上,金融股受货币政策直接影响巨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结合到今年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金融市场去杠杆的需求,金融板块后市的走势受政策因素的影响或将进一步加大。

  券商股多重利好尚未兑现

  投资分析

  尽管券商上演了一波“极度惊慌”过山车行情,让不少投资人心有余悸。但花旗银行研究分析认为,券商仍将显著受益于A股的牛市行情,且目前券商的多重利好尚未完全兑现。

  事实上,在2014年3季度沪港通方案推出和央行降息以来,A股的日均成交量已经快速上升。花旗分析认为,券商将显著受益于A股市场行情回暖,而不仅仅是成交量的提升,还包括了两融业务、证券承销、自营交易。

  融资融券、股票回购、质押式回购贡献了券商行业收入的11.6%,仅次于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虽然最近监管层有意收紧降低两融的门槛,但鉴于国内企业较高的借贷需求以及上述业务较低的普及率,这些业务仍然拥有较大潜力。

  花旗银行分析指出,A股日均交易量由6月份的1600亿元增至11月份的4420亿元,并在12月的第一周激增至7770亿元。融资融券余额在11月底达到8190亿元。

  此外,目前关于IPO注册制的讨论已经到了最后的阶段,有可能在明年开始推行。同时,国企改革将会增加行业并购,使得券商的相关业务直接受益。“根据不同的市场条件的判断,我们认为A股反弹所带来的佣金收入急剧增长,佣金率的下降正在减缓企稳,而创新业务,比如融资融券、股权质押回购等将继续快速增长,国内证券市场仍然被低估。”

  中金公司分析师毛军华分析认为,目前累计涨幅较大的中小券商,投资价值不如大型券商。A股中小型券商的2015年市净率已经达到3.9倍,比中信和海通等大券商溢价达到80%,处于历史高位。尽管中小型券商对市场环境变化的敏感性较高,但大型券商能够更受益于ETF期权这类新兴业务的发展,受到明年上半年“一人一户”实施的影响也最小。

  城商行H股 补涨空间打开

  掘金个股

  除了券商和保险,银行股在这一轮大起大落行情中也充当了排头兵,急速上涨的阶段,连工行和建行等超级大盘股都飞起来。然而银行股也是砸盘的主力。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目前A股银行的估值接近2015年1倍市净率,其中,民生和平安A股的2015年市净率已经回到1.1倍。而潜在补涨品种反而会是重庆农商行、哈尔滨银行这类在港股上市的区域性银行。预期H股中2015年城商行市净率只有0.67倍,而A股城商行2015年市净率则达到1.14倍。

  此外,中金公司分析认为,经过近期上涨,A股和H股当前股价隐含的不良资产率分别下降到6.1%和9.8%,民生A股和平安A股隐含的不良资产率则只有1.0%和0.5%,A股城商行股价反映的不良率则更低。

  结合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情况,光大证券分析师徐高分析指出,金融将进入一个新常态,资金在金融市场的沉积,以及“非标”的收缩,都将利好金融资产价格。但货币政策多大程度上演变为全面宽松及信贷投放力度是否加大等问题将是影响未来金融市场的主要变数。

  然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分析认为,明年市场一方面存在降息降准的需求,另一方面经济体自身存在降低杠杆率和缩小金融局部泡沫的要求,因此,货币政策即使有空间也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更大力度推动直接融资发展,如加大股票、债券等发行力度来支持实体经济融资。此外,也要促进影子银行合理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多次提及风险防控,表示“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析认为,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有助于在“新常态”中持续“化解高杠杆和泡沫”,这意味着明年的货币政策还带有去杠杆的任务。市场也应该提防去杠杆带来的风险。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