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手机制造商要占领全球市场并不容易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5 09:26:03

中国日报网12月15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15日报道,中国冉冉升起的智能手机新星小米(Xiaomi Inc.)在印度撞上了法律壁垒,凸显出中国手机生产商试图在海外复制其国内成功经历之际面临诸多障碍。

新德里高等法院(The High Court of Delhi)在等待聆讯瑞典电信设备生产商爱立信(Ericsson)对小米提起的专利诉讼期间,本周就小米手机在印度的销售和进口下达了临时禁令。爱立信指控小米使用其技术但拒绝支付专利使用费。

该禁令使小米在印度的业务计划受阻。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今年7月小米在印度市场推出首款手机后,第三季度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已夺得1.5%的市场份额。小米表示,尚未接到法院禁令,对于爱立信提出的指控以及禁令对其财务状况带来的潜在影响,小米未予置评。

小米印度业务负责人Manu Jain周四在一份声明中称,印度是小米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小米将及时做出必要回应.

这一纸禁令显示出为什么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要想占领全球市场不那么容易。由于国内销售强劲,中国一些手机制造商已经成为全球顶尖厂商,并跃跃欲试取代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SE)和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在海外市场的地位。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按发货量计算,以小米为代表的中国公司已经占据了全球十大智能手机生产商排名中的一半,而三年前仅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ZTE Co., 0763.HK, 简称:中兴通讯)两家公司榜上有名。但要想在中国以外市场获得成功,这些公司就必须面对国内市场所没有的一系列难关:专利支出或增加、品牌认知度低等等。

中兴通讯美国业务主管程立新称,在向海外拓展进行投资之前,中国的许多制造商都需要三思而行。

小米的成功源于以约三分之一的价格销售可匹敌三星电子和苹果高端手机功能的产品,并通过社交媒体营销和网上销售来节约成本。小米今年进入了东南亚和印度市场,预计该公司今年的全球销量为6,000万台,高于2013年1,870万台的水平。

在高科技行业,专利纠纷非常普遍。知识产权专家称,一部智能手机包含大约20万项专利。要获得这些技术在每个国家的使用权,智能手机生产商往往必须签署交叉许可协议、购买专利或支付专利使用费。企业管理人士称,对于小米等后来者而言,美国、英国和德国等对知识产权保护较为严格的市场比新兴市场更具挑战性,新兴市场的知识产权保护较弱。

小米的全球副总裁巴拉(Hugo Barra) 10月份在WSJD Live全球科技大会(WSJD Live Global Technology Conference)上表示,小米在专利方面的状况和其他公司没有两样。他指出,小米在中国申请了大量专利,还与外国公司签署了专利许可协议。他说,在确定小米全球扩张的最佳市场时,诉讼风险并非决定性因素。

Samsung Display Co.的知识产权负责人Kwang Jun Kim表示,随着中国公司向海外扩张,它们将不得不应对国际市场的法律挑战。Kim之前曾处理过Samsung Display母公司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的诉讼。

Kim说,迄今为止,美国是全球科技企业法律纠纷最集中的地方。

联想不久前斥资29.1亿美元刚收购摩托罗拉移动(Motorola Mobility)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联想希望得到相关专利。公司高管说,通过在美国销售摩托罗拉品牌的智能手机,联想可以利用这家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及品牌识别度。

程立新说,过去四年,中兴通讯向美国公司支付了约174亿美元,以使用或者购买其技术和产品。中兴通讯去年取得人民币752亿元(合122亿美元)的收入。

此外,中国手机品牌在海外市场的辨识度仍然较低。许多中国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在中国境外依旧籍籍无名。Interbrand评出的2014年全球百大品牌中只有“华为”这一个中国品牌上榜,排在第94位。业内管理人士称,随着低价手机抢滩市场,即便是对低成本的制造商来说,品牌知名度也很关键。

中兴通讯去年年初在美国休斯顿展开消费者调查时发现,几乎无人知道它。2013年10月,中兴通讯成为篮球队休斯顿火箭队的赞助公司,并围绕该球队设计了自己的营销方案,包括推出了火箭队版本的智能手机。今年夏天,在休斯顿进行的调查中16%的受访者称知晓中兴通讯,虽然公司知名度较2013年大幅提升,但仍不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中兴通讯还表示,今年10月份还签约赞助了另外两家篮球队纽约尼克斯队和金州勇士队。目前中兴通讯是美国第四大智能手机供应商,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苹果公司、三星电子和LG电子(LG Electronics Inc.)。据Strategy Analytics,第三季度中兴通讯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升至6.3%,而三年前这一数字仅为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