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作者:王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5 10:18:16

中国日报网12月15日电(王璟)12月11日,索尼在上海召开PlayStation中国发布会,正式在华推出PlayStation 4游戏主机(PS4)及PS Vita游戏掌机(PSV)。其中,国行PS4首发版将售2899元起,套装版售3299元,国行PS Vita售1299元;12月12日0点0分开启预订,明年1月11日正式开售。至此,全球最大的两大家庭娱乐主机厂商在缺席十几年后,都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国内电视游戏市场空白多年,终于盼来两大主机巨头前后入华,但是,入华销售主机仅仅是一个开始,游戏的多寡才是决定一个主机销量的风向标,中国严格的审查制度注定不会让这一过程一帆风顺,同时,索尼还要面对的是,随着移动终端的崛起,已经大量蚕食掉了消费者的娱乐需求,此时的中国家庭娱乐蛋糕已经非彼时的巨大缺口,属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或许已经过去。

PS4入华:和Xbox One一样荆棘丛生

索尼电脑娱乐日本亚洲(SCEJA)执行副总裁织田博之表示,选择现在进入中国市场源于天时地利人和。其中天时即政策开放,上海之前颁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市场开放项目细则》,从政策上对游戏游艺设备解禁。

在今年9月29日,索尼在主机界的老对手微软即在华发布了Xbox One游戏机,售价3699元起。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受市场不成熟、锁区政策及在华游戏审查等多个方面问题的影响,该款设备的销量并不理想,微软至今也未公布国行Xbox One的具体销量数字。而国行Xbox One正面临的严峻考验,在PS4上也几乎是一个都没少。一位游戏开发商向媒体表示,国内电视游戏市场空白多年,尽管市场空间大,但从Xbox One两个多月的情况来看,两家公司想要打开市场,依然障碍重重。

该开发商表示,首先是价格,在国内,包括盒子产品在内的硬件都在走低价策略,而Xbox One首发版的价格分别为4299元(豪华版)和3699元(普通版)。据媒体报道,Xbox One曾出现变相降价,在部分电商网站通过促销的形式大打折扣,普通版甚至一度跌破3000元,由此还引发最早一批用户的不满。

索尼在发布会上公布PS4的价格,其中普通版建议零售价2899元人民币,套装(含摄像头与底座)建议零售价3299元人民币。相比Xbox One的价格,索尼显然采取了不同的价格策略。目前,微软在索尼公布中国行货版主机价格后再次下调了Xbox One的价格。

其实抛开价格因素,PS4和Xbox One接下来的在华征程也遍布荆棘。

有消费者科技分析师称,一个超出索尼控制的关键变数是:中国严格的审查制度。“中国政府的审查将是索尼面临的最大挑战。”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分析师罗杰•盛表示。

诸如此前热炒的《侠盗车手5》,基本已确定将无缘国行PS4的首发,而原因正是因为国内严格的游戏审查。另一方面,此次索尼公布的50款首发游戏,虽然大部分已经接近开发完成状态,但有相当一部分更加类似于手机游戏,质量上一般意义上的主机大作有着不小的差距。

对此,添田武人解释说,这种状况主要还是因为国内游戏厂商做PC和手游的居多,缺少专业的纯主机厂商。他还呼吁在这个问题上,“请给索尼时间”。

除了游戏审查及游戏质量问题,国行PS4还面临着水货市场的冲击。

据了解,由于水货PS4游戏全、无阉割,价格与国行持平,并且在PS4发布将近一年的时间内,在国内已经建立了较深厚的用户基础,这使得诸多游戏核心玩家仍然更青睐水货游戏机。

添田武人对该问题并未做详细回应,只表示行货游戏机会更加让用户放心,并且还拥有两年的保修期。而游戏内容的不完整,对索尼来说其实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或者说,是所有游戏机厂商必须面临的无解之题。

索尼、微软游戏主机业务都在下滑

其实,微软的游戏业务也是苦涩不堪。这不,自从微软新任CEO上任以来,关于微软将会出售Xbox业务的传言就一直不断。而福布斯的专栏作家甚至撰文称,微软应该将Xbox业务出售给任天堂。连比尔•盖茨都宣布支持把Xbox业务从微软分离。这从侧面说明了微软的游戏业务也是一个巨大的“坑”。

Xbox一直是一台“叫好不叫座”的主机,由于微软在游戏机领域独特的“低价卖硬件、靠游戏软件弥补收入”的商业模式,使得微软的游戏机业务长期以来陷入巨额亏损。Xbox业务的首席营销官尤瑟夫梅迪曾无奈的表示:“(Xbox)最好的情况是盈亏持平或略有盈余。”在诞生XBOX之初,微软也是因为看到了索尼PS2时代在游戏业务中赚的盆满钵满,眼红不已,花大力气研发了XBOX,没想到XBOX赔钱都没赚到吆喝,亏损严重的至今都没补上这个坑,XBOX的继承者Xbox360被微软寄予厚望,但是因为主机设计缺陷导致的“三红”引发了业内外的尖锐批评。目前Xbox one刚刚踏上征程,就面临着被“老板不待见”的局面。

目前微软的Xbox游戏机项目,还陷入了高管的流失潮,Xbox业务在去年流失了一位高管,负责Xbox的微软互动娱乐部门总裁。就在前几天,Xbox业务再度流失了一名极其重要的产品高管,堪称“Xbox之父”的首席产品官维特。这不能不说对微软游戏业务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埃洛普和一大批分析师认为,微软应该甩掉这个没有未来、常年亏损的业务。没有哪家公司是不需要盈利的,游戏业务也不是慈善事业,如果Xbox长期亏损下去,而微软某天醒来发现不在需要占这个“坑”,把这个业务完全砍掉也不是没有可能。所以,微软在主机大战中是否取胜已经不重要,游戏业务是否能保留还是未知数。

分析指出索尼正在为扭亏各种割肉。索尼分拆电视机业务,近期砍掉了VIAO个人电脑业务,日前还宣布关闭电子书业务卖,为摆脱亏损不断瘦身。游戏业务对索尼扭亏为盈可以说没有任何帮助。

索尼在经过了盈利最好的时代PS2时代后,索尼便没那么好运了,PS3上市后便陷入亏损。尽管索尼的新款游戏主机PlayStation 4在热销,但根据索尼的财报来看,这些产品的增长依然无法令公司扭亏为盈。因为有消息人士爆料称,索尼每卖一台PS4都要亏损60美元。因为索尼希望先通过硬件打开市场,然后再通过销售游戏和PS+服务来获利。此外,索尼高管Masayasu Ito也表示,公司预计仍然能够从普通消费者身上赚到钱,因为还有游戏版税收入和PS+服务收入。

评论文章指出,在PSN上已经聚集了将近1亿的用户对索尼赚钱有帮助吗?事实上,索尼PSN的7700万用户大多是免费用户,带来的收入仅占整个集团的0.5%不到。直接来自用户的PSN网络营收更像是鸡肋一般的存在。

索尼很焦虑:游戏主机时代结束了?

据科技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索尼正处于一个焦虑的转型期,虽然PS4卖的不错,但索尼的传统电子市场却在不断萎缩。索尼急需资金,甚至连为自家游戏业务打下坚实基础的游戏第三方游戏厂商的股票都开始抛售了,Square Enix是日本最大的第三方游戏发行商之一,也为索尼的游戏主机制作了例如《最终幻想》等一系列大作,索尼曾拥有其8.3%的股份,然而在近日,索尼将它所持有的952万股的股票抛售掉了。

分析人士还认为,索尼目前考虑最多的就是扭亏,如果移动业务和数码影像等业务对扭亏来说比游戏业务要容易的多。索尼如果将游戏业务作为扭亏的主要业务,风险也极其巨大,很有可能走了雅达利的老路,过分强烈硬件技术,而忽略了消费者的游戏体验,相对来说,WII所带来的体感游戏风潮,以及平板所带来的触屏游戏玩法,都是对索尼游戏模式的颠覆之作,索尼目前如果跟风,则很难超越,而主机游戏目前的创新也已走到尽头,PSV目前所遭遇到的困境就说明了这一点。

更为可怕的是,原来游戏主机的用户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手游市场兴起,以休闲、智力及策略游戏为主的智能手机游戏,基本上覆盖了电视游戏的一大半内容。当用户可以选择通过更便捷的终端达到原来电视游戏所达到的目的时,电视游戏就被彻底地被抛弃了,而这次用户的转移动具有不可逆性,也就是说不管主机游戏再有多大的变化,都无法重新拉回这批用户了。

一位资深IT评论员认为,用户市场的日益萎缩,让主机游戏看不到了未来,七八年前在中国市场,无论是在公共场合还是公共交通上,你环顾四周,总有那么几个拿着PSP玩的人,但今天呢?身边的又有谁在拿着新版的类似的设备在玩呢?虽然索尼和微软的游戏主机都已经入华,但这个时代已经结束了。

分析认为,这些不利的因素索尼和微软不会看不到,因此这两大巨头都不约而同的把触角伸到了更广阔的方向,即整个家庭娱乐终端。据了解,Xbox One之前曾表示想借助百视通,在主机中置入视频内容,但目前这一计划被搁置。而索尼也一直强调其PS4为家庭娱乐终端的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