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上调美国主权信用展望至稳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5 10:50:36

大公上调美国主权信用展望至稳定
 
大公决定将美国本、外币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负面上调至稳定,同时维持其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A-。

大公决定将美利坚合众国(下称“美国”)本、外币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负面上调至稳定,同时维持其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A-。跟踪期内,美国经济复苏势头逐渐明朗,财政状况得到改善,联邦政府债务呈现高位企稳态势,但突出的政治、金融和财政问题未获得实质改善,使其难以达到更高信用等级。

上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的理由阐述如下:

一、私人消费和投资的恢复将带动经济持续增长。在宽松货币政策支持下,房地产市场回暖、商业信心增强明显提振私人部门消费与投资,预计2014年美国经济将实现2.5%的增长。继2014年11月退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有望于2015年下半年试探性加息。考虑到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有所改善,短期内利率小幅上升对经济的抑制作用有限,中期美国经济增速有望维持在平均2.0%的相对较高水平。

二、财政赤字下降,政府偿债能力持续恶化的势头有所缓解。在经济较快复苏、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减税计划到期及自动减支计划实施等因素支持下,2014财年联邦政府赤字率从上一财年的4.1%明显收窄至2.8%,同期负债率由2013财年底的103.6%微降至103.1%。在经济稳定复苏和财政持续巩固支持下,联邦政府负债率上升势头得到遏制,但将长期徘徊在当前的高位上。

然而,由于美国突出的政治、金融和财政问题并未获得实质性改善,联邦政府的偿债能力只是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趋于稳定,长期看仍有显著的不确定性,因此大公决定继续维持美国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A-。具体分析如下:

一、两党政治僵局持续深化将加大主权债务问题解决的困难性。2014年中期选举中民主党丧失对国会控制权使美国政治分裂状况进一步恶化,“强分治”政治格局将加大未来奥巴马政府政策推行难度。民主、共和两党斗争更趋激烈将使美国长期缺乏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有序的财政巩固计划来降低主权债务的违约风险。

二、信用无度扩张的潜在风险并未从体制上得到消除。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对金融体系所做的改革没有能够解决信用无度扩张赖以存在的体制环境问题,更为沉重的监管负担落在了传统银行体系。待经济高涨使信用需求超过信用供给时,影子银行体系泛滥的风险是可以预见的,政府将不得不再次承担大规模的金融救助支出。

三、偿债来源与财富创造能力的偏离度将长期处于高位,债务货币化趋势难以改变。中期内,债务利息及社保等刚性支出压力巨大使联邦政府赤字率维持在3%左右,庞大的债务滚动需求完全依赖再融资,且外国投资者所持联邦政府市场化债务占比已达到47.8%,偿债来源与自身财富创造能力的偏离度将长期处于高位。美国依赖其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将债务货币化的后果转嫁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它的债权国这一特征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日益明显,且缺乏改善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