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变卖湘鄂情商标 估价仅9千万

作者:胡笑红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15 12:34:59

  一手创建了“湘鄂情”等商标的中科云网董事长孟凯如今只能靠变卖商标等手段自救,上周六,中科云网发布一系列公告,拟3亿元转让部分子公司股权及湘鄂情系列商标,以缓解资金压力。

  根据公告,中科云网及下属企业12月9日分别与深圳市家家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家餐饮”)签署了四份协议,包括转让北京湘鄂情快餐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湘鄂情速食食品有限公司和上海楚星湘鄂情餐饮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转让湘鄂情、湘鄂缘、湘鄂情深、老孟家、荷塘悦舍、荷塘春色等在内的164项系列商标,作价分别为300万元、2200万元、4500万元和2.3亿元。

  此次转让资产所得3亿资金将放入中科云网债券偿债专户,以备付2015年公司债券本息兑付工作。

  2012年湘鄂情公开发行“湘鄂债”,发行利率6.78%,期限5年,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4.74亿元。该债券明年4月设有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此交易前的一年内,中科云网已出售了10家子公司。此次出售商标等交易还有待于12月29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审核。而一旦转让湘鄂情系列商标后,中科云网称,下属餐饮企业在短时间内不存在使用商标的障碍,而若转让完成6个月后,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将无法再使用湘鄂情系列商标,对公司餐饮业务的日常生产经营将造成一定影响。

  中科云网表示,公司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若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湘鄂情目前回天无力,重组失败,只有变卖资产保壳,这也是最后一条路。

  >>对话

  孟凯:商标贱卖很无奈

  “公司债事宜还没弄完,钱确实不好筹啊。”昨天,湘鄂情创始人孟凯接听了记者的电话,对于近日关于其出国两月至今未归的消息,他称目前公司还在立案调查期间,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但他会给股民一个交代。

  “我1995年创业至今快20年了,为了还债,我只能卖掉湘鄂情这块金字招牌,”孟凯说,“但我根本不认同评估公司给出的评估值,就是现在卖到了2.3亿元,也是贱卖了,但公司要还债,这也是出价最高的卖家,公司要转型,不处理掉这些资产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只能‘挥泪’。”

  据了解,据评估公司报告,湘鄂情系列商标评估价值仅为9189万元,最终家家餐饮以2.3亿元接收。

  至于目前的餐饮门店未来是否还会继续经营,孟凯也很无奈地表示,餐厅是否继续经营也得看能不能坚持下去。(记者胡笑红实习记者贾婷)

原标题:创始人变卖湘鄂情商标 一年内已出售10家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