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高层称中国将成为其最大市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15 09:20:59

  【延伸阅读】呆萌“微公交”形似smart 租用十年只要2万

  导语:在长沙,这种“微公交”2人座车型,一年的租金只要2400元;4人座车型,一年3600元。而2人座和4人座车型的成本价格分别为13.3万元和14.3万元。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关注到这种“微公交”......(来源:名车志 文:李晶晶)

  

Smart高层称中国将成为其最大市场

  如此呆萌的“小家伙”何时来我家

  被长沙“微公交”的事情轰炸到,朋友们纷纷询问,其实上海已经有了,只是鲜为人知。

  今年8月14日,上海市金山区投入试运行的“微公交”康迪牌纯电动汽车发车上路。208辆康迪牌SMA7001BEV纯电动汽车发往朱泾、石化、枫泾、亭林等租赁站点供人们租用。几个月过去,金山区的小伙伴们表示,租赁还车地点太少,真心不够用,不好用。

  “微公交”在租车费用方面,上海仿造杭州,目前杭州微公交有2人座、4人座两款租赁车型供消费者选择,租车费用如果按小时计算,2座车20元1小时,4座车25元1小时;包年会比较划算,2座车年租金9600元,4座车年租金14400元。

  在具体的使用成本上,和传统燃料汽车相比,“微公交”可通过家用的220伏插座进行充电,电池充满电一次需要6至8个小时,可行驶100公里至160公里。上海的居民用电有三挡,峰时段价格在0.617——0.977元,谷时段价格在0.307——0.487元,充一次电按照峰时段8小时来算费用为4.936——7.816元,按照谷时段8小时来算费用为2.456——3.896元。而上海的93号和97号汽油价格分别为6.73元/升和7.16元/升。对比下来,哪一个的使用费用更贵,一目了然,这里以上海为例,其他地区也可以用同样的对比法。

  

Smart高层称中国将成为其最大市场

  各地城市的租车价格,差别怎么就这么大呢

  长沙的“微公交”同样是康迪牌纯电动汽车,由吉利控股集团与康迪科技集团联合推出,租赁方式分为长期3年、中期1年、短期一个月三种方式,提供2人座车与4人座车,2人座车月租金400元,2400元一年;4人座车月租金500元,3600元一年。

  杭州是“微公交”最早推行的城市,从2013年10月开始到2014年7月,投放车辆5406辆,微公交立体车库租赁站点共4座,平面站点17个。但是当地的小伙伴们反映,租车点还是太少,形成不了覆盖面。另外,在充电方面,即使是家用的220伏,自己的车库没有充电设施依然无法充电,而对于没有固定车位的人来说,这个问题更复杂,想将充电板从窗户扔下都不可得,因为没准哪天窗户下的车位就被人占了。同时诸如堵车、停车难等等这些问题,无论是传统能源汽车还是“微公交”依然是无法逃避的问题。

  

Smart高层称中国将成为其最大市场

  “微公交”说爱你不容易

  不过“微公交”还是有望得到越来越多城市的青睐。如北京,为了再见APEC期间的蓝天白云,就有人提议单双号限行措施“常态化”,而除北京以外,天津、河北、济南、兰州等等这些都曾使用过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城市是不是也在观望中。然而单双号限行的方法并不利于老百姓的出行,不然也就不会有APEC期间北京地铁夹死人的惨剧,而“微公交”或许能成为出行的新选择。

  此外各个地方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上的硬性指标任务也会使地方政府绞尽脑汁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发展去开疆扩土。按照2013年工信部规划,“2013年至2015年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3.6万辆。”而截止到今年9月底,目标仅达成一成多。

  

Smart高层称中国将成为其最大市场

  车已齐备,只缺东风

  因此,“微公交”时代或许已经离我们不远,无论你喜欢或不喜欢,利弊又如何分配,新能源汽车都将走入我们的生活。

  (2014-12-11 0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