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社科院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7% 增速回调基本触底

中国新闻网李金磊 2014-12-15 16:55:14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李金磊)中国社科院15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预计2014年中国经济全年增长7.3%左右,2015年GDP增长7.0%左右,经济增速回调将在明年基本触底。

  预计2014年中国经济全年增长7.3%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4%,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创出近年来新低。2014年全年经济增长情况如何,备受关注。

  中国社科院15日发布的这份报告指出,由于中国经济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结构性减速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复杂性和合理性,改革红利的释放也需要一个过程,预计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7.3%左右,增速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

  这次对2014年的预测结果比春季的预测下调了0.1个百分点,报告指出,主要原因是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整加深,占总投资1/4的房地产投资的增速显著下滑;尽管政府加大了对占总投资1/5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预计全年增长20%以上,但因融资制约、项目准备不足、投资回报率低等问题而难以完全对冲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

  报告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从2011年GDP增速告别两位数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逐年递减。虽然受到国内资源环境约束加强、国际经济复苏不稳定的双重压力影响,中国经济仍然进入结构趋于优化、物价涨幅趋于适度、新增就业趋于稳定、经济增速趋向潜在水平的“新常态”。

  预计2015年GDP增长7%左右

  展望2015年,报告认为,在服务业发展的拉动力、深化改革释放的改革红利、转型升级带来的巨大潜力等有利因素作用下,2015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增速为7%左右。

  报告指出,上述预测主要基于以下考虑:外需难以显著提升,消费总体平稳,投资因制造业产能过剩及创新技术相对不足、房地产库存较高、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制约等因素而难以长期维持高速增长,且投资回报率在不断降低。当前,投资对于稳增长仍起关键作用,但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在减弱。

  报告同时指出,2014~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在新常态下在合理区间运行,改革将继续深化,产业结构及投资消费结构将继续得到优化。

  “市场需求对经济增长具有决定作用。2015年消费、出口、投资需求的增长态势预计趋稳,据此可以判断经济增速回调基本触底。”报告称。(完)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