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重申不减产 国际油价创新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12-16 08:48:59

  原标题:欧佩克重申不减产立场国际油价再创五年新低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近日再度发声维护此前宣布的不减产决定,称目前原油市场表现疲弱并非供需基本面的反映,而可能是受投机者驱使所致,欧佩克有信心经受住油价走低的考验,不会削减石油产量。受此消息影响,国际油价再度刷新五年来最低纪录。

  欧佩克秘书长阿卜杜拉·巴德里14日出席在迪拜召开的发布会时表示,不减产决定得到了欧佩克成员国所有能源部长的一致同意,欧佩克认为有必要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石油产量维持在当前水平,目前不会做出改变。

  巴德里还表示,欧佩克目前正在对造成油价暴跌的主要原因进行分析评估,尽管石油供应有所上升,但幅度并不大,理应不至于造成50%的价格下滑。他认为,投机行为对油价下跌起到了很强的推动作用。

  巴德里还称欧佩克并未设置固定的油价目标,同时敦促海湾地区国家继续投资开发和生产,否则油价可能再次走高,超过每桶100美元。他表示,尽管油价走低可能导致政府明年的预算缩水,但他并没有特别担心海湾国家,因为这些国家已建立足够的缓冲资金。

  受欧佩克不减产表态的影响,国际油价应声下跌,再度刷新五年来低位。据法新社报道,在15日早盘交易时段,纽约商品交易所2015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滑至每桶57.56美元,2015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下滑至每桶61.84美元,分别比前一交易日的纪录最低水平下滑25美分和1美分。

  自6月份以来,国际油价累计下滑近50%。11月27日欧佩克在部长级会议上宣布不减产,将石油日产量保持在3000万桶的水平之后,油价进一步加速下跌。此外,欧佩克前三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科威特12月都调低了向亚洲出口原油的价格。目前欧佩克原油产量约占世界石油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市场影响力巨大。市场人士认为,上述行为均是欧佩克国家为争夺市场份额而采取的价格战。

  不过,对于欧佩克的不减产决定主要针对美国、伊朗和俄罗斯等其他地区产油国的说法,巴德里14日强调这些传言都是不准确的。他表示,欧佩克不减产决定的目的不是损害其他产油国的利益。

  欧佩克主要产油国对欧佩克的不减产决定表示肯定与支持。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能源部长苏海勒·马兹鲁伊14日表示,即使油价跌至每桶40美元,欧佩克也将等待至少三个月再考虑召开紧急会议,不会立刻调整当前产能。科威特石油部长阿里·奥马尔14日表示,欧佩克的不减产决定意在维持市场份额,即便可能会对油价有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原油市场需求也有减缓趋势,可能造成油价进一步下跌。国际能源署发布的12月报告指出,由于预期俄罗斯等产油国经济放缓,将2015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的增量下调23万桶至90万桶,明年全球原油需求从今年的日均9240万桶升至9330万桶。不过,法新社称,国际能源署的预测与当前油价趋势相悖,因为通常情况下,油价下跌会推动消费增加。

  此外,美元进一步升值的潜力对油价而言也不甚乐观。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表示,美联储16日起将召开的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将成为市场关注的下一个焦点,因目前关于美联储明年加息时点的市场预期有所升温,这可能推动美元继续走强。

  据路透社报道,过去几周以来,许多分析师纷纷大幅下调油价前景。业内人士推测,未来一段时间内,低油价可能将成为新常态。澳大利亚国民银行15日发布报告称,已下调2014年第四季度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至平均每桶80美元,2015年第一季度预期下调至平均每桶75美元,2015年全年预期为每桶80美元。

  不过,巴克莱银行分析师称,尽管油价在短期内可能跌至每桶60美元以下,但长期来看不会持续维持在这一水平。据巴克莱银行预计,2015年上半年,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将回升至平均每桶67美元,并在下半年回升至平均每桶78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