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第一股湘鄂情商标售2.3亿元

作者:齐雁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12-16 09:04:33

  在创立整整20年、登陆上交所5年之后,孟凯最终选择了彻底放弃“湘鄂情”。上周末,中科云网宣布,拟将湘鄂情系列商标授予深圳市家家餐饮有限公司。这一次,曾经的餐饮第一股彻底作别湘鄂情。

   164项湘鄂情商标遭甩卖

  北京湘鄂情酒楼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9月。10年之后的2009年11月11日,湘鄂情在深圳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A股上市的民营餐饮企业,同时成就了孟凯的餐饮首富神话。上市首日,实际控制人孟凯身家高达35.8亿元。

  2012年年底,一道“三公”消费禁令宣告由公款吃喝和商务宴请支撑的高档餐饮市场的黄金时代彻底终结。次年,湘鄂情全年巨亏5.64亿元,为扭转局势,孟凯踏上转型之路,并越走越远。从最初的环保加餐饮的“大健康”,到进军影视公司,最终改行“大数据”,2014年7月公司名称变更为“中科云网”,其间公司餐饮主业被一再剥离,直至从A股市场消失不见。

  据中科云网12月1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公司拟转让北京湘鄂情快餐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湘鄂情速食食品有限公司、上海楚星湘鄂情餐饮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及湘鄂情系列商标,交易对方为深圳市家家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交易金额合计3亿元。其中湘鄂情系列商标共164项,包括“湘鄂情”、“湘鄂缘”、“荷舍”等,评估价9189万元,转让价格为2.3亿元。家家餐饮同时将受让湘鄂情速食、湘鄂情连锁和上海楚星100%股权及相应的权益、义务,转让款分别约为2200万元、300万元和4500万元,共计7000万元。

   4.8亿元湘鄂债面临回售

  从高端餐饮一再转型直至进军大数据的湘鄂情,目前债台高筑。数据显示,2012年湘鄂情公开发行4.8亿元公司债,发行利率6.78%,根据“12湘鄂债”债券发行文件的约定,在该债券存续期的第3年末,投资者可选择将其持有的部分或全部债券回售给公司。也就是说,超过5亿元本息的湘鄂债即将在2015年4月进入回售期,公司将面临较大的集中偿付压力。

  中科云网直言,上述转让标的资产所得资金将放入公司债券偿债专户,以备付2015年公司债券本息的兑付工作。业内分析,中科云网通过转让湘鄂情系列商标及三家下属公司股权,获取3亿元资金,加上此前1.82亿元的增信资产,合计4.82亿元。若不算利息,正好可以满足4.8亿元公司债券的兑付。此外其变卖资产不仅能为公司债券提供增信所需资金,同时也有望通过此次交易实现扭亏。

   一年注销10家公司

  上述出售商标等交易,还有待于12月29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审核。

  而据中科云网的系列公告,在转让商标之前,已经宣布注销湖北湘鄂情餐饮投资有限公司汉街分公司等10家子公司和孙公司,这些公司均已处于停业状态。最新的情况显示,已有2家子公司完成工商注销手续,其余8家拟注销公司已启动注销工作。 中科云网表示,这些子公司多为亏损企业,将其注销有利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记者 齐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