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央行:预计明年经济增长将接近零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16 08:57:00

  【延伸阅读】俄罗斯央行将关键利率上调至17% 外媒:难阻颓势

  参考消息网12月16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关键利率上调至17%。在此之前,卢布暴跌超10%,达1998年以来最大跌幅。在经历严峻的一年后,俄罗斯经济似乎将以金融市场崩盘迎来年终。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16日报道,在西方对俄制裁以及经济前景越来越黯淡的背景下,今年投资者纷纷逃离俄罗斯,引发卢布昨日崩盘,兑美元达1美元兑64.45卢布,兑欧元达1欧元兑81.35卢布,双双创历史新低。

  莫斯科方面传来了迄今最惨淡的官方预测,俄罗斯央行警告称,如果油价保持在每桶60美元,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收缩4.5%到4.7%。

  今年卢布兑美元汇率已下跌一半,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位列第二。

  交易商表示,昨日盘中俄罗斯央行几次出手干预,但每次都只能在几分钟内遏止卢布跌势。

  法国兴业银行新兴市场主管伯努瓦·阿内表示:“受俄罗斯央行不作为影响,当地市场出现了恐慌。”

  “俄罗斯也许还没到金融危机的边缘,但它已濒临失去投资级地位。”

  抛售席卷了各个资产类别,该国最大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股价下跌6.3%,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股价下滑4.4%。

  以美元计算,俄罗斯Micex股指本月已下跌26%,有可能创下自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标准银行常驻伦敦的新兴市场研究主管蒂莫西·艾什将15日称为“红色星期一”,他表示,市场崩盘表明投资者对俄罗斯经济缺乏信心。“问题不仅在于石油,还在于制裁、地缘政治风险以及俄罗斯政府缺乏政策行动。”

  (2014-12-16 08: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