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危机:梦幻胜地的现实与无奈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2014-12-16 08:44:42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2009年12月,惠誉将希腊评级由A-降至BBB+,这是希腊主权评级在过去10年中首次跌出A级。此前,全球资本市场上几乎没有人怎么重视过希腊,但惠誉的决定显然是个提醒。当大家真正将目光投向希腊,立即被所见到的一切吓到:原本大家都认为在欧元区的大家庭里,希腊的债券与德国一样安全,但其实这是个严重的判断错误。很快,希腊被彻底关在资本市场的大门之外,欧元区债务危机开始走向深渊。

  5年的时间过去了,一路走来希腊可谓命运多舛、几经浮沉。特别是在2014年,希腊迎来了多次历史时刻。今年4月,希腊在危机爆发后首次重返国际资本市场,虽然不少质疑者认为,希腊重返市场融资表面上的意义大于实质,或许只是通过发债重建自己的国际信用。不过,希腊所发行的30亿欧元5年期国债吸引认购资金超过200亿欧元,也难怪希腊总理萨马拉斯高呼:“希腊又回来了!”

  到了11月,希腊再次迎来历史性时刻:希腊国家统计局宣布,该国经济今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7%,这也是希腊债务危机导致经济连续衰退6年后首次恢复增长。

  不过,谁也没有想到,希腊在近几周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但却是因为负面新闻,导火索正是希腊的政局走势。萨马拉斯日前意外宣布,将原定于明年2月15日的总统选举提前至12月17日。一旦萨马拉斯提出的总统候选人未能当选,将很有可能导致激进左翼联盟Syriza执政希腊。就目前情况来看,政府还没有足够的票数。相反,民调显示左翼政党Syriza在民众中支持率最高。Syriza要求希腊放弃财政紧缩和改革,还誓言将撕毁由欧盟、欧洲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的紧缩备忘录,立即暂停偿还所有债务并就大幅削减剩余债务进行谈判。

  要不进行大规模债务重组,要不直接脱离欧元。一时间,希腊再次成为了一个“威胁”,希腊政局的不明朗更令该国股市在上周创下1987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同时使该国股市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的第二个表现最差的市场。

  而在昨日,市场再次传出希腊将出售小岛偿债的消息。小莱斯沃斯岛是爱琴海上一座16英亩的无人居住的避风港,被房地产公司弗拉迪私人岛屿置业公司描绘为“地中海上最美丽的岛屿之一”,这座岛屿目前正在出售,售价仅为80万欧元,与伦敦市中心的一套公寓相差无几。此外,在弗拉迪私人岛屿置业公司供出售的岛屿清单中还包括位于科林斯湾的圣阿萨纳西奥斯岛,售价160万欧元,以及爱奥尼亚海上的“天堂岛”阿托科斯岛,售价约4500万欧元。

  以伦敦市中心一套公寓的价格买来梦幻般的岛屿生活,这听起来很不错。不过,5年时间过去了,希腊给人感觉依旧有些无奈,这个国名却依然让市场联想到债务和危机,而其作为旅游胜地的童话色彩已经被抹去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