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基金仓位升至90.47%创历史新高:88魔咒或失灵

信息时报叶静 2014-12-17 08:13:00

  沪指3000点失而复得,市场情绪再次亢奋,作为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也兴奋不已。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已超九成,创下历史新高。而随着基金仓位创新高,市场再次担心此前闻之色变的“88魔咒”重新显灵,基金赎回也如影随形。但有分析表示,这波行情的雄起和公募基金的关系不大,目前基金的仓位占A股市值不足15%,已丧失了话语权。从以往的经验来看,“88魔咒”在熊市中较灵,而在牛市中则没有那么准。

  基金仓位大幅升高

  经过一周的调整之后,A股普涨现象卷土重来,市场情绪不断升温,在此背景下基金仓位也大幅上升。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偏股基金仓位再度创下历史新高,升至90.47%,比前周上升1.2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也升至85.21%,相比前周上涨1.69个百分点。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从7月至今,仅有六分之一基金跑赢市场。为了能够追上市场的上涨,上周基金已在做本轮行情以来的最大调仓。换股速度大幅提升,高于正常交易换手率的一倍多。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也显示,上周偏股基金仓位上升3.02%,当前仓位升至89.26%。从加仓路径来看,基金主要增持了石油石化、计算机和餐饮旅游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1.61%、1.24%和1.20%;电力及公用事业、汽车和建筑三个行业的减仓幅度较大,减仓幅度分别为2.41%、1.02%和1.00%。这显示公募基金在券商股涨幅过大的情况下,注意力开始向其他估值偏低的蓝筹或调整已较为充分的新兴产业板块转移,对涨幅较大的蓝筹板块开始进行止盈操作。

  超过半数的基金公司,上周表现积极,特别是一些中大型基金公司。加仓较大的有泰信、万家等公司旗下的基金,这类基金多为配置型产品,仓位较低,在市场风格转换后能及时加仓。减仓较大的基金主要以汇丰晋信、国联安为主。

  从仓位分布上看,超六成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达90%以上,而小规模基金的仓位又要高于大规模基金的仓位,说明中小规模基金更加激进。

  仓位高赎回如影随形

  随着基金仓位的节节攀升,让市场闻之色变的“88魔咒”关口不期而至。所谓“88魔咒”,即当基金的仓位水平达到88%左右时,A股市场往往会出现大跌。出现这一情况,或许跟基金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一直扮演主力军角色有关。一旦基金仓位达到88%附近的时候,一方面意味着基金手头上可用的资金已所剩无几,继续做多弹药不足;另一方面也暗示基金普遍过于乐观,意味着行情很可能乐极生悲。

  海通证券此前研报显示,2000~2010年,基金仓位8次达到阶段性高点,其中市场短期出现下跌的达到5次,应验率达62.5%,且最近几年次次命中。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A股市场的顶部多是公募基金追涨,捧杀形成。按照公募基金2万亿元的规模,其中权益类仓位约五成,以此推算,目前公募基金手头的弹药仅有千亿元左右。如果仅从这点上来观察,单凭公募基金的力量,想让指数再上一个台阶,难度不小。

  与此同时,基金赎回也如影随形。“这段时间股市涨得快,股票型基金的赎回大幅放量,总体呈净赎回。特别是部分指数基金,最高一日的赎回额甚至达3000万元。”一位大型基金公司负责渠道销售的总经理昨日表示。

  昨日信息时报记者调研了业内十几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申赎情况,发现被调查的公司中,过去半个月超过八成的基金公司管理的权益基金遭遇净赎回,只有少数几家基金公司因旗下主题基金产品契合市场热点,而受到资金追捧,权益基金份额有所增长。“赎回较多的是几年前在沪指3000点时发行的老基金。由于发行滞后,刚好赶上连续的熊市,基金净值节节败退。不过随着今年市场的造好,部分基金净值已回到1元面值之上,因此遭遇了赎回。不过以我们的经验来看,如果基金净值能够再继续上涨,也会有资金重新进来。”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钱景财富的分析师于光儒指出,截至2014年12月11日,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7.35%,指数基金平均涨幅则达到32.67%,成为全市场最赚钱的基金品种,其中有57只指数基金收益率超过40%,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更实现57.46%收益。面对如此丰厚的获利,基民选择落袋为安也是意料之中。

  专家建议

  “88魔咒”熊市更易应验

  对于这次“88魔咒”是否会再次显灵,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认为,从近期大盘的走势来看,沪指3000点易守难攻,昨日虽然收盘站上3000点,但是基础是否扎实,还需要进行观察。

  吴国平表示,近期负面消息较多,仍须谨慎。首先从资金面来看,本周沪深两市共计有46.42亿股限售股解禁,涉及21只个股,环比增加21.97%。以最近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788.8亿元,环比增加46.8%,为年内较高水平。其次,年底不论是企业还是银行,都有资金回笼的需求,在此背景下资金面可能不会宽裕。其三,从技术面来看,大盘自7月至今已经反弹超过40%,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超过百只个股走出翻番走势,部分获利资金有落袋为安的需要。加上本周的IPO集中申购,都令A股接下来的走势如履薄冰。

  好买基金的分析师曾令华也坦言,公募基金历来有追涨杀跌的“优良传统”,阶段性的顶部,往往是公募基金前赴后继、用尽手中弹药,硬顶上去的。如果这个“恶习”不改,“88魔咒”可能又要显灵。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目前公募基金权益类仓位已逼近九成,存量资金仅有千亿元左右。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牛市不言顶,对“88魔咒”预测多是杞人忧天。西部证券陆冬青表示,本波指数的雄起其实和基金没有多大的关系,目前公募基金的总市值,相对于整个市场不到15%,早就丧失了话语权。基金仓位多少对于市场的影响甚微。而且指数势如破竹,吸引场外资金入市。虽然部分老基金出现赎回,但另一方面也有大量新基金销售出现“日光”现象。如果后续新增弹药足够的话,市场行情就仍能持续。今年10月份市场就有“88魔咒”,但市场并没有像此前一样出现调整,而是继续大幅上攻。从以往的经验来看,“88魔咒”在熊市中较灵,而在牛市中则没有那么准。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