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三经普结果发布 高技术制造业5年利润增166%

京华时报顾梦琳 2014-12-17 08:04:55

三经普结果发布 高技术制造业5年利润增166%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三经普)结果昨天发布。普查结果显示,2013年末,全国共有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企业法人单位820.8万个,比2008年末增加324.9万个。其中,三产法人单位占比较2008年末(二经普年份)时提高5.7个百分点。具体到高技术制造业,其经济效益快速增长,五年利润总额增166%。

  五年来经济总量明显扩大

  中国经济普查从2004年以来每5年进行一次,对第二、三产业所有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地毯式”清查,能获得比常规统计更详实的资料。

  此次普查结果显示,2013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1085.7万个,比2008年末增长52.9%。2013年末,全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35602.3万人,较2008年末增长30.4%。2013年末,全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企业资产总计466.8万亿元,比2008年末增长124.6%。

  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指出,法人单位是经济活动的细胞,法人单位情况的变化说明这五年来我国经济总量明显扩大。产业结构上的变化也说明近五年来我国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

  高技术制造业蓬勃发展

  三经普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共有企业26894家,比2008年增加1077家。这些高新技术制造业企业在2013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万亿元,比2008年增长1.08倍;同期实现利润总额7234亿元,比2008年增长166%,增幅比其他制造业平均水平高出11.5个百分点。

  在马建堂看来,五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一方面是由于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另一方面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建立和健全,市场主体的作用越来越强,企业家的创新意识越来越强,所以以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新产品、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

  2013年GDP修订约增长3%

  按照国际惯例,国家统计局将在普查后对2013年全国GDP总量数据进行修订。2004年发布一经普数据后,2004年GDP修订后增长了16.8%,2008年发布二经普数据后,2008年的GDP修订后增长了4.4%。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此次修订幅度为3%多一点,小于前两次经济普查的修订幅度,表明随着我国加强服务业调查统计,常规的GDP核算工作越来越准确。

  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一帆表示,三经普后GDP数据的修订对今年GDP的增速基本没影响。根据统计局此前的说法,在普查数据作为新的数据出来后,在计算下一年GDP增速时,统计局会把三经普里增加的增加值叠加下一年的行业增速,加入下一年GDP的总数计算,数据修订不影响今年GDP增速。(京华时报记者顾梦琳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