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东吴基金魏立波老鼠仓获利273万 曾出逃马来西亚

新浪财经许旻 2014-12-17 08:38:00

  12月16日消息,12月老鼠仓涉案基金经理集中过堂,在月初海富通基金经理程岽“老鼠仓”受审之后,今日上午9点半,原东吴基金经历魏立波一案也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新浪财经获悉,魏立波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非法获利超273万元,累计交易金额1.09亿元,开庭时长约40分钟,辩护律师为其作罪轻辩护。其中有趣的是,他实际上拥有马来西亚绿卡,在出逃至马来西亚之后在其首都吉隆坡向我国警方自首。

  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市场俗称“老鼠仓”,是指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以及有关监管部门等工作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期货交易活动,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交易活动。

  根据公诉人所述,魏立波在2009年3月至8月担任职务期间,通过假借他人账户买卖沱牌曲酒、华银电力等共计19只股票,涉案金额高达1.09亿元,非法获利273万元,另外派系红利5万元。

  在2013年10月29日,魏立波在证监总队调查之后,于10月31日潜逃出境至马来西亚。据其辩护律师表示,他在2011年就已经办理投资移民,拿到马来西亚绿卡。事情的反转开始于2014年4月8日,已经出境的魏立波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向中国警方投案,并于同年4月21日回国自首,如实供述了上述事实。

  同日(4月21日),他被上海市公安局取保候审,10月7日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取保候审,该案最后于2014年10月30日移送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

  当事人魏立波今日身穿黑色休闲服,一开始在旁听席就座。开庭后对公诉人提出的情况没有任何异议,而辩护律师也为其作罪轻辩护,法庭将择日宣判。

  魏立波是出生于1973年的吉林人,现年41岁,博士研究生。曾任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东吴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证券投资总部总经理助理和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等职。

  2008年1月8日至2010年1月6日,魏立波担任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基金经理,而去年11月他被曝出涉嫌“老鼠仓”,彼时其已经离职。

  当时,市场曾传闻涉老鼠仓的是东吴基金明星基金经理王炯,但随后东吴基金公司称,涉案人是2010年1月已离职的原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的基金经理魏立波。而一同涉入市场传闻的还有汇添富基金经理苏竞,而苏竞非法获利3700余万元,作为“最赚钱老鼠仓”被判2年6个月。

  今年老鼠仓案密集开审,除了苏竞之外,最令人关注的要数原博时基金经理马乐一案。他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1884万元,同时对其违法所得1883万余元予以追缴。但这一判决引起了量刑不当的多次争议,最终最高检检委会决定按审判监督程序向最高法院提出抗诉,是否重审还待定。

  另外12月“老鼠仓”基金经理也集中过堂,除上述程岽与魏立波之外,原汇丰晋信林彤彤(12月19日),原华宝兴业牟旭东(12月22日)也将开庭。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