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年底资金需求紧俏 银行理财产品现“年末效应”

新快报许莉芸 2014-12-17 07:52:00

年底资金需求紧俏 银行理财产品现“年末效应”

  进入年底,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开始升温。据银率网统计,上周(2014年12月6日—2014年12月12日)广东地区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6%,较前一周上升0.06个百分点。由此,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连续四周上行。据新快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广东地区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有30余款预期年化收益率(下同)超过5.5%,数量比上月同期翻了一倍多。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正持续显现出“年末效应”,预计月末,该市场可能迎来一波收益率上涨潮。

  挂钩股市产品大幅增加

  牛市的来临让银行的理财客户流失不少,而银行也“伺机而动”,搭上牛市顺风车,推出了多款挂钩股市的银行理财产品。银率网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以来,共有22家商业银行发行858款结构性理财产品,环比增加16.73%,同比更是暴增95%。其中,挂钩股票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最多,为235款,占比27.39%。

  这些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普通银行理财收益率高出不少,而起购金额却并不高。比如,招商银行的“焦点联动系列之股票指数表现联动(沪深300期末看涨连续型带触碰条款)”产品,投资期限为90天,挂钩标的为沪深300指数,预期最高收益率为12%。若挂钩指数在投资期内曾经达到期初价格的112%,则产品到期收益率等于固定收益率与浮动收益率之和,即5%+7%(达到条件后最高幅度收益率)=12%。否则,到期收益率仅为5%。再比如星展银行在售的一款“‘股得利’系列1474期12个月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也有9%。而上述两款产品的起购金额都仅为5万元。

  银率网分析师牛雯表示,“受益于国内A股小牛行情,银行加大了挂钩标的为沪深300指数结构性产品的发行力度,银行想通过发行这种挂钩股市的产品吸引投资者。”

  对此,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提醒,“这种产品风险较高,购买时需要量力而行,要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这种产品适合有投资经验且偏好风险的投资者”。

  该理财经理坦言,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并不意味着股市上涨就能挣钱,也需要看清这款理财产品的属性。“如果股市的涨幅或跌幅远超过理财产品设定的线,按照结构性理财产品设置的规则,只能按照最低的收益率标准来兑付”。

  年底或迎收益率上涨潮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正持续显现出“年末效应”。某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银行这段时间推出了一些收益率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与年末银行资金需求量较大有关系。

  “央行宣布降息后,几乎所有银行均在短期内调整了利息上浮空间,对储户或机构的心理层面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随之下调,有可能会导致一些资金从银行流出。”他表示,但是年末正是各银行对资金需求比较旺盛的时候,所以这个时候推出一些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以留住老资金甚至吸引一些新资金入场。

  此外,上述人士表示,“前段时间股市赚钱效应也逼迫银行必须拿出更好的产品来抗衡股市的吸金力量”。他认为,在股市回暖、银行年末考核的刺激下,理财产品除结构性产品外,收益率相比前几周有了明显提高。

  牛雯也认为,时至年末,市场对资金的需求将持续紧俏。尤其在靠近月末的时间,理财产品市场有可能迎来一波收益率上涨潮。

  部分在售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情况

  银行 产品名称 收益率 期限 投资起点 产品类型

  江苏银行“聚宝财富2014专享客户(新客户)” 6.1% 93天 5万 非保本浮动型

  第34期人民币产品

  南昌银行优盛理财创赢14387 6% 313天 5万 非保本浮动型

  理财产品YS14387

  平安银行平安财富-和盈资产管理类 5.9% 90天 10万 非保本浮动型

  2014年844期人民币产品

  渤海银行2014年渤盛841号2014F841 5.6% 179天 5万 非保本浮动型

  广东华兴银行映山红稳健1号2014018期 5.5% 57天 5万 非保本浮动型

  (57天)YSH001W14018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