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深圳被誉制造业天堂:成本低数倍 质量比美国好

参考消息网12月17日报道美媒称,中国在过去十年间成长为全球制造业火车头,但这只是刚刚起步。中国不仅在2011年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制造业生产国,还把国内的人均GDP翻了一番,并随之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位于珠江三角洲、30年前仍是一个小渔村的深圳,其硬件发展正在蒸蒸日上——有着“制造业天堂”美誉的深圳目前已有1500万人口,早已成为分包和产品研发的枢纽。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亚洲版12月11日报道,虽然扎克·史密斯(桌面3D打印机Makerbot的联合创始人)等创业者多年前就已经把总部搬到了深圳,一些企业家仍在飞越重洋与中国制造商打交道。而与深圳一界之隔香港的企业家们则享受着与制造业中心毗邻的便利。

对硬件制造商马丁·凯斯勒来说,在香港居住不仅可以保持着西方的生活方式,也意味着能轻松过境到达深圳。作为蓝牙游戏控制手柄品牌Phonejoy的创始人,凯斯勒自2013年1月在“启动者”网站成功融资后便在深圳寻找制造商伙伴。

一般来说,Phonejoy团队去一次工厂需要约两小时,包括公共换乘和边检的时间。深圳往来便利可以助凯斯勒等创业者一臂之力,因为深圳分包、生产的成本和质量都远远优于美国。

“在深圳塑模的速度和美国差不多,可是当涉及大批量生产时,美国的成本是深圳的五倍。让很多人意外的是,美国产品的质量还不一定比深圳好。”凯斯勒说,“如果在美国制造塑料产品,即使出三倍的钱也很难找到和深圳质量一样好的厂商。”

硬件产品研发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同时也很容易遭受挫折。和该领域的许多其他创业者一样,凯斯勒在产品面世四个月后就要重新设计模型,这一过程又要耗时两个月。凯斯勒认为,邻近工厂令改进设计纰漏更加容易。

“如果在设计过程中我在美国,那么我需要在研发产品的第一年就要来回飞6-8次,这真是让人崩溃。”他说。“除了时差外,还要找住宿,而且可能几天都没有工作进展。而在这儿(香港),往返只要一天。”

虽然快速往来深圳对许多外国创业者来说并不容易,但许多远在万里之外的企业家仍在坚持。

世界首台“烘烤、研磨、冲泡”一体咖啡机Bonaverde的研发者汉斯·施蒂尔分享了自己穿梭于德国和亚洲的经历。和Phonejoy品牌一样,总部位于柏林的Bonaverde也在2013年12月通过“启动者”网站融资,并期望在韩国寻找制造商伙伴。

在七次赴韩无果后,施蒂尔意识到自己走进了死胡同,因为韩国的制造商屡屡无法达到他所设定的标准,这一打击对施蒂尔来说几乎是致命的。

不肯放弃的施蒂尔于是把目光投向了深圳,在十个月间往返中德8次。“通常和原始设备制造商达成协议需要12个月,但是由于我们十分信任深圳的制造商伙伴,因而得以在6周时间就完成了一切。说到底,这就是一场赌博,所以你要找到合适的伙伴。”

施蒂尔是一个典型的硬件行业创业者,他通过预定多次经停的航班来压低成本,而一趟旅行的时间多达50个小时,其中在迪拜转机停留11个小时。虽然听起来很辛苦,但施蒂尔说自己在飞机上工作效率很高,而且可以免受打扰。

除了定期与制造商会面外,外国创业公司仍会常常遭遇文化壁垒。施蒂尔通过聘用香港的服务商解决这一问题。“在香港有人脉绝对是个优势,因此我们和一户持有双方证件的香港人进行合作,由他们监督大型制造商的进度。他们了解哪里的性价比最高,如出现质量问题也能及时指出来。”施蒂尔说。

凯斯勒等香港的创业者能够日返深圳,而外国的创业者需要付出更多辛劳。尽管如此,施蒂尔等人证明如果你没有时差的问题,这也是一个可行的方法。(编译/胡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