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经济普查展示我国经济三大变化 制造业升级态势明显

  “‘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是‘三经普’所刻画的五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变化的简要图景。”12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发布会上如此表示。

  据了解,经济普查主要是为了全面掌握中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信息,为国家、企业和个人经济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每五年开展一次。继2008年末开展“二经普”之后,“三经普”以2013年12月31日为普查标准时点,普查2013年年度资料,普查的主要对象是在中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马建堂表示,“三经普”的主要数据非常深刻地展示了这五年来中国经济总量明显扩大,展示了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展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效益不断提高。

  五年来,经济总量不断扩大。马建堂发布数据指出,2013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1085.7万个,比2008年末增加375.8万个,增长52.9%;产业活动单位1303.5万个,增加417.1万个,增长47.1%;有证照个体经营户3279.1万个,增加405.4万个,增长14.1%。从业人员情况:2013年末,全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35602.3万人,比2008年末增加8290.8万人,增长30.4%。其中女性12580.5万人,占法人单位从业人员的35.3%;有证照个体经营户从业人员9013.4万人,比2008年末增加818万人,增长10%。

  五年来,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马建堂发布数据指出,结构优化主要体现在:一是产业结构,五年来,服务业在三大产业中所占比重提高了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所占比重提高了3.5个百分点。

  二是产业内部的结构在优化,如工业内部的结构,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态势比较明显。2013年末全国规模以上的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占规模以上制造业法人单位的比重是7.8%,比“二经普”提高1.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2.7万户投入的研发经费2034亿元,比2008年增加1.78倍;三是所有制结构,五年来混合经济、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在不断提高。

  五年来,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在稳步提高。马建堂发布数据指出,2013年企业法人单位人均营业收入78.1万元,比2008年增长64.2%。2013年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万亿元,比2008年增长1.08倍;高技术制造业2013年实现利润总额7234亿元,比2008年增长1.66倍。“这几个数据都反映、展示了这五年来我国经济运行质量是在稳步提高的。”

  马建堂表示,下一步,国家统计局将按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精神,依法向社会公开发布更多的普查数据结果,最大限度地发挥普查数据的社会效用。国家统计局根据“三经普”将对2013年的GDP进行相应调整,这一数据将在12月19日以国家统计局公告的形式正式对外发布。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