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一带一路”打开国门 国际工程迎新机遇

中证网 2014-12-17 08:49:11

  据中国商务部12月1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2014年前11个月中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106.1亿美元和80.5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达22.3%和31.5%。其中承接东南亚11国的服务外包执行金额43.2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50%。业内人士指出,全球建筑产值2020年将增至12.7万亿美元,预计建筑公司2015年的海外营业额将超7800亿。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建筑业增长的重要引擎,复合增速有望达7.7%,伴随着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一带一路”将打开国门,国际工程将迎来新机遇。

  “一带一路”带动服务外包

  今年以来,中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双双快速增长。

  不仅如此,11月份的APEC会议上,习主席表示未来十年中国将对外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预计将优先惠及“一带一路”国家,中国建筑公司将在其所投资的工程建设领域直接受益。中国目前还在大力支持设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宣布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预计未来还有更多金融支持措施。随后在12月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构筑辐射“一带一路”的自由贸易区。12月11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从高层密集研讨“一带一路”规划来看,“一带一路”战略在2015年将全面落实铺开,预计很快会有相对可操作性的方案出台。

  业内人士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加强与相关国家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五通”建设相辅相成,以政策沟通和道路联通为先导,领导人出访积极推动的首先是“互联互通”建设,这给海外工程承包企业带来了历史发展新机遇。对外工程承包市场空间广阔。

  国际工程迎机遇

  “一带一路”大战略蕴含大机遇,中国建筑公司走出去“天时地利人和”。“一带一路”将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以经济走廊为依托,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沿线有44亿人口、26个国家地区、21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战略顺应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APEC会议就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达成共识,庞大的外汇储备和丝路基金为中国建筑公司走出去提供了足够支持。从目前来看,我国建筑业增速将随经济增长中枢下移进入新一轮周期,建筑下游房建、工业增速向下,基建向上对冲,房建投资增速预计还会持续下降。建筑业将处于从高增速到中低增速的过渡阶段,2020年前建筑业增加值实际增速可能保持在8%-9%之间。国内建筑业产值增速下滑倒逼中国建筑公司“走出去”,促进国际工程领域的发展。

  全球建筑产值2020年将增至12.7万亿美元,预计建筑公司2015年的海外营业额将超7800亿。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建筑业增长的重要引擎,复合增速有望达7.7%,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波兰、美国将成为建筑业增长的主要阵地。中国建筑企业海外区域主打亚非拉,领域主要集中在铁路公路水利水电等基建业务,未来成长空间巨大。2013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分别占海外承包工程完成额的47%、35%、10%;占新签合同额的41%、39%、11%。国际工程领域的市场空间广阔。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一带一路”将依托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对沿线贸易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国际工程承包类企业和机械出口类企业有望迎来爆发。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已完成在东南亚等海外市场的生产布局,“走出去”准备充分,将有望进入收获期。“一带一路”提及的标志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势必会带动工程机械行业的出口,尤其是综合性工程机械的出口。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