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保险资金投资多元化 考验险企风控能力

  原标题:投资多元化绷紧险企风控神经

  与安邦保险、富德生命在投资上的疯狂之举相比,大多数保险公司都表现相对冷静,不过今年以来保险公司对于另类投资似乎更加偏爱,而且出海热情不减,究其原因近十项投资新政铺路或是主因,而随着寿险业务的复苏,保险公司也在探索多元化投资渠道以满足投资者需求,但在投资前端不断放开的同时,险企面临着重重风控考验。

  新政助力险资投资扩容

  继去年险资投资13项新政下发以来,今年监管层接连发布近十条投资松绑政策,先后对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创业板基金、优先股等进行放闸,如今年1月7日保监会发布政策松绑创业板,次日又宣布开展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这不仅被业界认为是鼓励险资入市,更是为扩宽险资投资渠道铺路。这也成为险资在投资市场表现积极的缘由。

  值得一提的是,2月19日保险会正式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保险资金投资分类监管的面纱最终揭开,《通知》将保险资金各种运用形式整合为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共五大类资产,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境外投资的账面余额占保险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分别不高于30%、30%、25%、15%,而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无监管比例限制。按这一规定,保险资金投资包括股票、基金和非上市股票投资比例在理论上可能达到30%,而不再受小类比例限制,也为保险公司资金运用增加了自主空间。

  对于险资投资信托,保监会今年5月正式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除了要求险企加强对房地产信托和基建类信托的风险控制外,同时取消了保险资金投资单一集合信托20%比例上限的约束,不过在放开前端的同时,也要求保险公司配备独立的信托投资专业责任人,并完善可追溯的责任追究机制。

  保监会不断为险资开通新投资渠道,正式放开险资投资优先股,并且取消了之前征求意见中提及的保险公司营业满三年、净资产达到10亿元以上等硬性门槛。今年12月,保监会又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支持创业企业和小微企业。

  存款转移投“另类”

  尽管保险资金投资方面已有多项政策先行,而且对权益类等投资给予大幅放行,但从整体数字来看,目前险资投资股市仍十分谨慎。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88010.87亿元,较年初增长14.49%,其中银行存款24642.68亿元,占比28%;债券35735.05亿元,占比40.6%;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8925.21亿元,占比10.14%;其他投资18707.93亿元,占比21.26%。

  值得一提的是,与今年初相比,保险资金存款与股票、证券投资占比变化很小,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不断加码对银行股、地产股的投资或只是个别之举;而债券投资占比较年初下滑约4个百分点,其他投资则较年初上涨4.3个百分点。

  而其他投资规模也是获得政策的鼓励,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十条”),以顶层设计的形式对我国保险业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鼓励险企“走出去”,拓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范围。

  除了去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安邦保险出海外,近日又有阳光保险以4.63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悉尼喜来登公园酒店,安邦保险、阳光保险将成为中小险企的追逐者,太平、富德生命等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也正在探索涉足境外投资领域。另有媒体报道,泰康人寿和基汇资本打算以2亿英镑购买伦敦金融城的地标性建筑Milton Gate。伴随着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预期的不断减弱,海外投资正不断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环节。

  除了境外投资,各保险公司也在加码对养老健康产业的布局,继中国平安、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合众人寿后,阳光保险参与成立国内首家由保险机构控股的综合性医院,借此进入医疗健康产业。这只是保险公司布局医疗健康产业诸多尝试的又一个方式,而中国太保、华夏保险等更多保险公司也在布局自己的健康产业链。

  多元化投资考验风控能力

  随着互联网金融以及泛资管时代的到来,消费者对投资收益率的期望也在提高,特别是伴随着今年以来寿险市场的回暖,如何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收益也成为重要课题。据申银万国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随着上半年信托、企业债等风险事件的增加,投资者更注重资产的安全性,兼具保障与投资功能的保险产品吸引力提升。今年寿险保费企稳回升态势延续。产品加需求双重驱动,保费实现飞越式增长。

  该报告还指出,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发生较大变动,非标资产比例不断提升,投资收益率稳步提升。随着投资渠道的不断拓宽,保险公司配置于非标资产的比例提升到10%-20%,有助于投资收益提升至5.5%左右。而去年全年保险业投资平均收益率为5.04%。

  不过,监管层对保险资金放开前端的同时,也对风险加强把控。今年3月,保监会曾警示保险债权投资计划四大潜在风险,具体包括:关注部分作为偿债主体的集团母公司的偿债能力不足、关注融资平台风险继续上升以及部分主体债务集中度趋高、发行风险逐步显现的问题。4月底,保监会还专门召开了保险投资风险管理培训会,提出保险资金运用需要关注的六大风险,包括保险资金不动产投资的顺周期风险、部分金融产品信用风险加大、保险负债业务呈现短期化和高收益倾向,带来较大的资产错配和流动性风险;道德风险、不正当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风险隐患增多;投资冲动和能力不足的矛盾依然存在;资金运用风险管理薄弱的问题等。

  今年5月中旬,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发表文章称,在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势必面对更多更复杂的投资风险。未来一段时间,监管部门将加快转变监管方式,切实把监管工作由开放渠道转变为风险监管,切实把防风险放在监管工作更为突出的位置。(刘伟)

  新政回顾

  近年保险资金投资放闸新政

  ●2012年7月19日,增加债券投资品种,提高债券投资上限

  ●2012年7月25日,降低投资股权和不动产的门槛

  ●2012年10月22日,对银行理财、信托计划等类证券化金融产品开闸

  ●2012年10月22日,降低险资投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门槛

  ●2012年10月22日,大幅扩宽险资境外投资范围、投资品种

  ●2012年10月23日,可以参与期货、期权等境内金融衍生品交易

  ●2014年1月7日,明确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

  ●2014年1月8日,历史存量保单试点参与蓝筹股投资

  ●2014年2月19日,投资股票资产比例的上限从25%提高到30%

  ●2014年5月7日,取消投资单个集合信托20%的比例限制

  ●2014年10月17日,可以投资优先股

  ●2014年12月15日,允许投资创业投资基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