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GDP总量修订将超3%完成7.5%增速可能性加大

  伴随统计局修订全国GDP总量数据和核算体系改革,中国今年完成全年7.5%左右的增长目标可能性正进一步加大。

  在昨日(12月1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有关情况。他透露,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完成后,2013年GDP总量数据将进行修订,增幅是“3%多一点”。

  国家统计局将在12月19日公布2013年经济总量上调后的核算数字。

  分析指出,2013年GDP总量比原先的快报数据增加3%以上的话,这一变化按照模型分摊到2009年到2013年,每年的经济增速都将会略微向上修订,考虑到服务业企业和增加值比原先增加,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也会相应向上修订,高于此前公布的7.4%,今年完成全年7.5%左右的增长目标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摸清二、三产业家底

  历时两年多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已基本结束,进入主要数据发布和后期资料开发应用阶段。

  据了解,普查年度对第二、三产业所有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了“地毯式”清查,获得了比常规统计更详实的资料。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介绍称,总的来看,此次普查摸清了我国第二、三产业家底。

  根据第三次经济普查公报,2013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1085.7万个,比2008年末增加375.8万个,增长52.9%;有证照个体经营户3279.1万个,增加405.4万个,增长14.1%。

  2013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企业法人单位820.8万个,比2008年末增加324.9万个,增长65.5%。其中,国有企业11.3万个,占1.4%;私营企业560.4万个,占68.3%。

  马建堂指出,这反映出结构持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2013年末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所占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所占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3.5个百分点。

  同时,产业内部的结构也在优化,比如工业领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态势比较明显。2013年末,全国规模以上的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占规模以上制造业法人单位的比重是7.8%,比2008年提高1.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2.7万户投入的研发经费2034亿元,比2008年增加1.78倍。

  结构优化还体现在所有制结构优化上。2013年末私营企业户数比2008年增加了55.8%,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等四类混合所有制企业数也在增加。国有经济的户数尽管在减少,但是活力和控制力都在提高。

  16日发布的普查数据显示,5年来我国经济总量明显扩大、结构持续优化、效益稳步提高。数据背后蕴含的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也为我国下一步宏观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认为,统计局日常发布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等反映宏观经济的主要指标都是抽样调查,虽然也具有一定的准确性、预见性,但是毕竟是由部分来推测整体,很难说完全准确。而经济普查,对所有二、三产业企业都进行调查,可以更全面地了解自己家底,为政府决策、机构研究提供很大帮助。

  普查改写经济总量:上调“3%多一点”

  按照国际惯例,国家统计局将在经济普查后对全国GDP总量数据进行修订。

  此前,在第一次经济普查后,我国2004年GDP现价总量为159878亿元,比公报核算数增多2.3万亿元,增加16.8%。第二次经济普查后,对2008年全国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2008年全国GDP总量为314045亿元,较原来公报增加大约1.34万亿元,增幅约为4.5%左右。

  受前两次普查影响,2004、2008年经济增速分别修订为10.1%、9.6%,分别比初核数据增加了0.6个百分点。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后,也要对2013年的GDP进行相应的修订。具体调多少?马建堂表示,此次修订幅度为向上修订“3%多一点”,小于前两次经济普查的修订幅度。

  对于修订幅度缩小的原因,马建堂表示,经济普查以后对GDP修订的幅度越来越小,也表明了常规的统计调查工作和GDP核算工作越来越准确,特别是服务业的统计越来越健全。

  第三次经济普查发现的“增量”主要是在服务业领域。“第一次经济普查以后对GDP修订幅度比较大,主要是当时服务业统计比较薄弱,最近几年我们大力加强了服务业的调查统计,所以第三次普查以后对GDP修订的幅度越来越小。”马建堂说。

  具体的2013年GDP修订数据,将在12月19日以国家统计局公告的形式正式对外发布。

  2014年数据或同步修订 7.5%增长目标无压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年初承诺,中国经济将实现7.5%左右的增长目标。

  但从当前来看,中国经济整体增长速度进一步减缓、不少城市房地产量价齐跌、地方政府、企业债务风险不断累积、银行不良贷款有所增加等负面消息也不断传来。以上的这些负面信息,加剧了业界对于中国经济下滑和无法完成7.5%增长目标的隐忧。

  不过,基于目前统计局透露的信号来看,受2013年经济总量上调的影响,中国今年以来的经济增速可能出现修订,完成全年7.5%左右的增长目标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分析指出,2013年GDP总量比原先的快报数据增加3%以上的话,这一变化按照模型分摊到2009年到2013年,每年的经济增速都将会略微向上修订,考虑到服务业企业和增加值比原先增加,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的7.4%经济数字也将上调。

  有专家指出,如果将2013年新普查后增加的GDP分摊到过去每年,2012、2013年的经济增速可能达到8%左右。而2014年的经济增速,考虑普查因素后,可能也比目前未考虑普查因素的数据要高,完成7.5%目标的可能性增大。

  前两次全国经济普查,使得最后的经济总量分别增加了16.8%、4.45%,这使得2004、2008年经济增速分别比初核算增加了0.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也在进行核算方法改革,新的核算体系会将科技研发支出等计入GDP,这使将得2014的经济总量比按照传统GDP核算方法统计的要高。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核算中心副主任蔡志洲指出,GDP数字修订,不会改变对目前经济进入到新常态的判断,整体经济工作还是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去做。

  不过,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可能仍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调。原因是,明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大,也需要为调控留出余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明年增长目标定为7%左右已经成为共识。(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