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港媒:国企重拳反腐突破利益藩篱 为改革清道

中国新闻网马浩亮 2014-12-17 10:51:06

  视频:今年第三轮13个专项巡视组进驻完成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2月17日电 从11月中旬开始,中央今年第三轮巡视启动。香港《大公报》17日文章分析,值得注意的是,在13个被巡视单位中,有8家是央企,涉及航空、造船、电信、电力、汽车、煤炭、石油等领域,都是对国民经济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行业。这一工作安排显示,央企正在成为中央重拳反腐的主攻方向。而国企反腐的重要意义就是为深化改革清扫障碍,突破利益藩篱。

  文章称,巡视开始不到一个月,中纪委15日就公布,根据中央第八巡视组提供的线索,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联通正是8家被巡视央企之一。张智江成为本轮巡视第一只落马的“小老虎”。巡视利剑的威慑作用,十分明显。

  在此前几轮巡视中,已对三峡集团、一汽集团、中储粮公司、中粮集团等进行了巡视,均发现不少问题。如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一汽大众公司原副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被立案调查。一汽大众公司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钟立秋等收到撤职、降级等处分。

  分析表示,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资本雄厚,居行业优势地位,掌握着稀缺市场资源,成为社会竞相围猎的对象。特别是企业的“一把手”权力集中,又缺少监督制约,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业”,把自身混同于“老板”,很容易产生腐败问题。并且形成连带的窝案。中石油的蒋洁敏、王永春、李华林等高管的集体腐败,涉案范围之广、金额之大、情节之严重,令人触目惊心。

  今年5月,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专门主持召开部分央企负责人座谈会强调指出,企业领导“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决不能只重业务不抓党风、只看发展指标不抓惩治腐败”。

  文章表示,国企改革是经济改革的重点之一,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企改革做出明确部署,要求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提高核心竞争力,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国企反腐的重要意义就是为深化改革清扫障碍,突破利益藩篱,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国企若没有廉洁健康的运行机制,即使取得短期经济效益,也无太大价值,而且也是不可持续的。(马浩亮)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