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钱包是如何吸引中国大妈的

来源:证券日报
2014-12-17 09:42:54

  全国超市便利店都被中国大妈扫荡了,许多货架上都空了;面包店里排起了长龙,师傅们都来不及做;出租车司机接单都接不过来了,手机上的软件一直叫个不停、支付宝收银系统崩溃……

  看到这幅场景别乱想,这不是末日危机来临,而是阿里巴巴集团在“双十二”期间策划的一场活动。截至2014年12月12日下午15:30,“双12”支付宝钱包付款5折活动共有超过400万笔交易集中爆发,消费者在国内各地的大街小巷里买下超过90万个面包、100万瓶牛奶、15万个毛毛豆蛋糕、35万个水饺、2万个披萨、21万个馄饨、5万个甜筒、50万包芒果干。在抢货现场,一位中国大妈风趣地对记者说:“马云要把这个世界翻了天了。”网友们惊呼,马云才是真正的师奶杀手啊,他用淘宝搞定了你的太太,现在他又用支付宝钱包搞定你妈,中国大妈正拿着支付宝钱包在超市排队5折买东西。“从今天起,你不仅要看牢你太太,还要看牢你妈。”

  刚刚在“双十一”期间创下单日销售额571亿元的阿里巴巴集团一点也没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自觉,“双十一”大战硝烟未散,“双12”支付宝钱包付款5折活动不期而至。不过,与“双十一”大战不同的是,这一次的购物主战场从网上移到了网下,从网店移到了实体店,购物主角也从“80后”、“90后”变成了“50后”和“60后”。这一次,马云把支付宝市场营销的重点转向了掌握家庭财务大权却对上网购物不甚熟悉的中国大妈,每个支付宝钱包仅仅200元的优惠力度,却使得超市发一颗免费大白菜都引得排队认领的中国大妈趋之若鹜。为了沾上这个刚刚成为中国首富的便宜,原本对支付宝钱包一问三不知的中国大妈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向子女学会了如何用智能手机上的支付宝钱包付款。马云通过“双十二”支付宝钱包付款5折活动,一下子把支付宝钱包的触角伸向了炒股炒金无往不胜的中国大妈,令人不得不伸出大拇指说:高,实在是高。

  细细想来,如此众多的中国大妈之所以心甘情愿地坠入马云的钱网不能自拔,还是自身的“贪利基因”在作怪。中国大妈节俭了一辈子,只要让她们的耳朵里边听到哪里超市有打折的好东东卖,绝对是呼朋唤友“同去,同去”。马云也正是看清了这一点,才精心设计策划了这次“双十二”支付宝钱包付款5折活动。中国大妈对马云的好意也是照单全收,她们用支付宝钱包打车去超市抢购,有的“大妈”买十几袋大米用多个支付宝账号支付;还有的“大妈”发动全家,集体采购,大有把马云榨光吃尽之势。可以说,在“双十二”支付宝钱包付款5折活动中,没有输家,马云和中国大妈都是赢家,都达到了各自想要达到的目的。

  记得今年春节时,腾讯用微信红包一下子绑定了无数国人的银行卡。在经历了“双十一”和“双十二”大战之后,即将到来的“双节”购物旺季,马云又会如何勾引中国大妈,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