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经济走向强化美联储加息决心

经济参考网王龙云 2014-12-17 00:00:00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16、17日两日举行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尽管近来国际油价连续重挫、新兴市场货币再掀波澜,但终结量化宽松政策之后美联储不会放弃推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努力。

  有分析指出,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将按兵不动,依旧保持当前超低利率水平,今后几个月对内继续观察美国经济自身复苏状况,同时防范外部环境恶化对美国经济可能造成的冲击,而加息时点依旧可能确定在年中或稍晚时段。

  根据美联储3日发布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简称为“褐皮书”),10月至11月美国经济活动保持扩张势头,就业形势普遍向好。有分析指出,“褐皮书”是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的重要依据,本次公布的报告用“保持扩张”代替“温和缓慢”来描述美国经济形势,表明美联储对经济企稳向好更加乐观。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9%。劳工部数据显示,10月份失业率下降至5.8%,新增非农就业岗位继续保持在20万个以上。华尔街分析师称,这些向好的经济数据同样增强了美联储回归中性利率水平的信心。所谓中性利率水平,是指央行主导利率既不刺激经济增长也不起阻碍作用。

  美联储主席耶伦对当前美国经济的评价将是本次会议的重要看点,她将在货币政策决策会议后举行新闻发布会来阐述美联储有关利率政策的决定。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耶伦将对美国经济近来走势表示肯定,对当前货币政策解释为适当,还会强调就业市场持续回暖对美国经济的重大意义,以及可能就国际油价走低对美国经济产生的影响进行论述。

  据报道,一些对美联储决策颇有影响力的重量级官员开始释放出“鹰派”信号。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日前指出,市场对美联储明年年中启动加息的预期是“合理”的。达德利称,虽然美国经济自走出本轮衰退以来一直保持令人失望的年均2.3%的增速,低于美联储的预期;但随着美国消费者财务状况大幅改善、财政紧缩拖累效应减少和房地产市场逐步复苏,美国经济表现“再次令人失望”的概率已明显下降,这使得美联储可以在明年的某个时点启动加息。

  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日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如果美国失业率持续下降,就业市场继续改善,通胀回升的迹象也开始出现,美联储将启动加息,推动美国利率逐步回归正常水平。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克哈特等官员也认为美联储明年年中启动加息的可能性最大。

  还有美国媒体预计,如果美联储在会后发布的声明中去掉将低利率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可能意味着加息时机将迫近。

  美联储也注意到在国际油价暴跌之下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持续而高强度地贬值,并对此表示担忧。根据美联储公布的上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与会官员认为近期全球经济前景疲软,欧洲、中国和日本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美元持续走强以及证券价格下跌将在一定程度上拖累美国中期经济增长,但多数与会官员认为这些因素短期内对美国经济影响有限。有分析指出,这种态度表明美联储会把外部因素纳入考量,但显然不能动摇美联储推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决心。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期对44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平均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将分别增长2.7%和2.8%。华尔街投行美银美林预计,2015年美国经济将保持复苏态势,全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3.3%,高于今年的2.3%。美银美林认为,美国经济将在就业率、薪资水平和房地产市场等方面复苏强劲,核心通胀水平有望保持稳定。预计明年初美国消费者信心高涨,油价保持低位,美元走强,股市持续向好。(完)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