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记者手记:卢布“寒潮”中的莫斯科

新华网岳连国 吴刚 赵嫣 2014-12-17 22:56:42

  新华网莫斯科12月17日电 记者手记:卢布“寒潮”中的莫斯科

  新华社记者岳连国 吴刚 赵嫣

  年末的莫斯科,零度上下,严冬不寒。不过,在这个大都市冬日典型的灰色街道上,闪烁红色数字的外汇兑换牌价眼下却显得格外刺眼。连日来卢布汇价的暴跌以及部分商品的抢购风,给俄罗斯人带来了一股“寒潮”。

  在莫斯科市中心红场上久负盛名的“古姆”百货商场,前几日就已人潮涌动。这一高端商场以售卖世界知名品牌而闻名,古驰、爱马仕、蒂芬妮等多家名店一改往日顾客寥寥的景象,收款处排起了长队。

  今年以来,卢布币值已跌去约50%,随之而来的直接影响便是物价上涨,首当其冲的就是进口商品。近期卢布暴跌,更是让有财力的莫斯科人急着出手。一位店员表示,此前商场已将商品价格提高了10%,鉴于当下卢布继续贬值的走势,商场计划在下周继续调价。

  电视、电脑、手机等商品由于即将涨价,也列在了俄罗斯人的抢购清单上。据俄媒报道,与去年同期相比,莫斯科各大卖场数码产品、家用电器销售量增长了10%到40%不等,而近一周以来,电子产品涨价幅度竟达到100%。

  不过,卢布贬值尚未给莫斯科人生活带来太多实质影响。记者在莫斯科一些商场和超市看到,面粉、蔬菜、肉类、禽蛋和奶制品等百姓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未有抢购。

  在传媒业就职的伊万对记者说,物价每年都在上涨,虽然今年俄经济遇到诸多不利因素,但物价涨幅基本和往年持平。所谓“暴涨”那是炒作。

  由于俄罗斯采取反制裁措施,超市中往常来自欧洲的蔬菜、水果、海产品等不知不觉中被来自拉美、土耳其等地的商品替代,从政府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俄本国的生产者也可以满足居民基本的肉蛋奶以及粮食等生活必需品需求。有俄评论人士甚至半开玩笑地说:“这是一个好机会,俄罗斯人终于意识到,原来本国食品也如此美味。”

  当然,“寒潮”来袭,俄罗斯人还是感受到寒意。去咖啡馆和饭店就餐的次数减少了。不是很急需的采购计划推迟或者取消了。不少人对国家经济未来的前景还是挺担忧的。

  市民尼古拉说,他的工资是以卢布发放的,因此很关注物价走势。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价格几乎每天都在上涨,但涨幅没有失控。考虑到食品不能长期储存,暂时也没必要囤积食品。

  尼古拉认为,西方制裁、油价下跌、卢布贬值等因素导致俄经济形势恶化,这对民众收入产生了影响。央行加息会对房地产造成冲击,因抵押贷款利率提高,许多人没有能力向银行贷款买房,而已申请了贷款的人将面临更大的还贷压力。

  他还说,上世纪90年代出现的卢布贬值,曾使许多人的银行储蓄大幅缩水。“我很担心这种情况会再度发生。目前,许多商家还在出售存货,等存货卖完物价可能会大幅上涨。”他希望政府制订清晰的应对计划,以安抚民众。

  伊万也担心,明年食品和公共服务价格会大幅上涨,这样许多人的生活将受到影响。其实,卢布走软已经是俄罗斯今年以来的持续话题了。

  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的调查显示,70%的受访者认为西方制裁对俄经济造成影响,其中35%的人认为,这种影响相当大。有一半受访者表示,西方制裁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其中24%的人认为,这种影响非常明显。

  受多重因素影响,卢布汇率近日暴跌,为多年来罕见。为稳定汇率,俄央行16日凌晨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0.5%大幅上调至17%。加息当天卢布汇率短暂上扬,但很快转头向下,美元对卢布汇率一度突破1比80。

  俄大幅加息的初衷是遏制卢布贬值和通货膨胀,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会导致企业贷款成本增加,抑制经济增长。俄罗斯阿尔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奥尔洛娃表示,大幅加息会增加企业贷款成本,加上之前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已限制俄企业外部融资渠道,俄企业资金面会很紧。没有资金企业就无法扩大投资和生产,商品供应将减少,进而进一步推升物价,加重民众生活负担。

  俄经济学家黑斯坦洛夫则认为,过度依赖油气资源出口是俄经济主要问题,而当前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建立在高油价基础上的俄财政面临困境。俄外债偿还能力受到外部质疑。俄央行日前预测,2015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4.5%至4.7%,2016年预计萎缩0.9%至1.1%。

  卢布暴跌已引起俄政府高度警觉。俄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日前表示,此次卢布贬值主要是受外部因素影响,卢布被严重低估。她表示,央行会采取措施打击市场上的投机行为,但这需要时间。市民加丽亚则对记者说,这也许会让俄罗斯人能够意识到,还需更加努力再能作出改变。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认为,俄罗斯的经济底子、政策应对和民族性格等,会使这个国家扛住“寒潮”。例如,俄政府自西方制裁以来一直推行“进口替代”政策,寄望于借助自身力量,自强不息。

  尼古拉对记者说:“哪个国家的人能像俄罗斯人一样,在货币这样贬值的时候还如此淡定?这是因为我们经历过更糟的情况。”的确,俄罗斯人素有“勒紧腰带”也要支持国家的传统。面对如今的境况,虽然谁也无法说清何时情况能好转,但不少人还是相信,只要信心在,希望在,终归有盼头。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