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为何疯狂:不仅仅因政策利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8 10:20:26

中国股市为何疯狂:不仅仅因政策利好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杨箫玮)近一个月不到,中国股市像坐上了过山车一般,经历了大涨大跌。虽然如此,分析认为中国股市总体上还是处于一个上涨时期,且2015年会迎来更大的牛市。

为何中国股市如此疯狂?有分析认为中国股市上扬是因为伴随着中国改革深化,沪港通的开通,中国央行降息等一系列政策利好带来的。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12月初中国股市的涨势继续并非完全靠政府主导,仅货币宽松不能加以解释,因为大涨态势远在降息前就发生了,沪港通也不是全部故事,因为两市来往交易额已经很平淡。这背后还有什么更深层的原因?

中国股市之喜:散户投资者集结

2014年进入倒计时,对于中国股市而言,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中国股市刚刚迈过了一个新的里程碑:总市值超日本,位列全球第二。

近半年来,中国股市的表现明显强于全球其他主要地区的股票市场。近期,欧美股市集体走低,俄罗斯股指RTS指数、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Z指数、欧洲Stoxx50指数、道指期货盘前、纳指期货等均下跌。其中,希腊股市日前曾大跌近13%,创下198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沙特股市也曾收跌7.3%,创6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在全球股市纷纷下挫的大环境下,中国股市却能够在多年的熊市后,走出了独立性的上涨行情,令人感到意外。

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一消息震动了整个金融市场。

自央行宣布降息以来,中国股市持续了五个月的反弹逐渐加速。在降息后短短10个交易日内,上涨超过17%。12月4日,上证指数单日上涨4.32%,再度刷新3年新高; 5日成交额突破了1万亿,再创世界纪录。

彭博新闻社网站此前曾报道,因油价持续下跌支撑了交通行业的盈利前景以及投资者确信货币领域还将出台刺激措施,中国股市实现反弹,经历了过去四年来涨幅最大的一周。沪深股市一路高歌猛进,沪指甚至一举突破3000点大关,创44个月新高,沪深两市成交量破万亿,民间投资热情大涨。

此外,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此前曾分析称,房地产价格在下跌,金价也在下滑,债券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均下跌,而中国散户投资者一直在追逐收益率最高的资产,所以人们只好买股票。

据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股市的持续飙升,唤醒了沉睡多年的股票账户,散户投资者重回股市。而从过去的“谈股色变”到如今的“全民炒股”,使中国股市的投资信心正不断地回暖。

中国股市之忧:大涨之后紧接大跌

就像易经中提及的阴阳变化一样,盛极则衰。中国股市在大涨之后没多久就经历了狂跌。

12月9日,中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二”,早盘还创出4年新高,上证指数一度大涨上探3091.32点,之后突然“大变脸”,下午却急转直下狂跌5.43%。在这次沪指巨震中,有股民称,午睡前赚52万,午睡后亏40万。

当天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股市大跌,大盘创逾5年最大单日跌幅。如果说中国股市真是一辆过山车的话,9日则见证了人们把手伸向天空并高声尖叫的一刻。由散户主导的上证综指目前仍比一年前高出35%。但近期走势极受市场情绪影响,因此尚不清楚周二行情意味着中国股市中的泡沫已破,还是它只是继续上涨途中的一段小插曲。

分析指出,股市暴跌虽然突出,但并非完全出乎市场意料,因为蜂拥入市的散户投资者成了助推大盘此轮上涨的一支力量,中国股市前两周大幅上涨,已成为全球表现最佳的市场。

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分析称,引发市场大跌的主要因素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由于新规要提高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的门槛,引发流动性担忧,致使股市早盘遭遇抛售。

中国股市疯狂:并非政策利好刺激?

美国财经网站《市场观察》文章称,中国股市近几周的剧烈震荡引发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尤其是上证综指12月9日日内振幅高达十个百分点,收盘暴跌5.4%。此前两周该指数涨幅超过18% 。

中国股市过山车般走势背后的原因当然仍有争议,对于12月9日行情,高盛认为流动性担忧是主要原因,指出中国收紧通过回购协议使用企业债作为抵押进行短期融资。

而摩根大通称,上证综指11月末和12月初的近期涨势尤其缺乏基本面的支撑,先期上涨受到央行11月21日意外降息提振,而之前的利好因素是沪港通推出。

摩根大通称,进一步货币宽松及其他政策刺激措施将进一步推高股市,但市场行情或很难把握,因为中国很可能会遏制影子银行和地方政府债务,以降低系统性风险,或也会加剧中国金融市场波动性。

凯投宏观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威廉姆斯称,月初涨势继续并非完全靠政府主导,仅货币宽松不能加以解释,因为大涨态势远在降息前就发生了,沪港通也不是全部故事,因为两市来往交易额已经很平淡。

尽管承认政府政策为市场提供了部分线索,威廉姆斯还称:“散户也愈发疯狂。”他称:“感觉狂热情绪已经起来。”

中国股市未来:2015年料上涨

中国股市还能牛多久?这是很多人想知道的问题。

路透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和其它东亚国家股市将上涨,因尽管这些经济体的增长将放缓,但预期全球各国央行将提供充裕的流动性。

据路透社网站12月17日报道,中国股市沪综指今年飙升了逾40%,取得了令人炫目的成绩,与此同时该地区的其它国家股市则错过了此波全球性牛市。韩国和香港股市今年迄今都出现了下跌。

沪综指17日收报3061点。据路透的此项调查,2015年末该指数预计会达到3400点。

报道称,该预估的背景是中国经济今年明显放缓,并且存在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广泛担忧。后者占到中国经济总量的15%左右。

高盛同样预计明年中国股市依然上涨,明年沪深300指数目标位会在3000点左右,大部分中国相关股指将产生十位数的股价回报率。而中国A股近年来的盈利增长将达13%,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于销售增长以及毛利率的上升。2015年,中国内地居民将从以往的配置房地产,转变为将钱投入股市。而中国家庭居民资产中,房地产资产占比大约在60%以上,在全球范围内偏高;相比之下,股票、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配置较低仅5%左右。所以,高盛认为,在2014 年房地产供需比拐点过后,中国居民家庭资产配置将逐渐降低房地产资产配置,增加股票等资产。

2015年房地产投机性需求占比将从2014年的12%下降至3%,假设结余的钱60%投入股市,预计大约4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将投入股市“。

此外,摩根士丹利在其2015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中称,中国A股恢复长期牛市的概率中等,2015年有可能进入类似2005-07年的超级牛市阶段。

(编辑 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