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媒:卖空俄罗斯?

  在石油价格下跌的背景下,俄罗斯经济深陷困境。受货币卢布迅速贬值影响,俄罗斯中央银行(央行)12月16日凌晨紧急将政策利率由年10.5%上调至17%,但是卢布遭抛售的趋势并未停止。在金融市场上,有观点对俄罗斯企业的资金运转作情况感到担忧,并意识到信用危机有可能波及到欧美的金融机构。

  在16日在莫斯科交易所出现了“令人震惊的抛售”,虽然同一日俄罗斯央行紧急加息,但是卢布兑美元汇率仍刷新了历史最低纪录。俄罗斯代表股指RTS指数也大幅下跌。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同一日表示“投机性抛售压力巨大”。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召集经济部长和央行行长等人会面,围绕金融和货币形势展开紧急磋商。

  今年以来,俄罗斯央行已经6次加息。11日将政策利率从9.5%上调至10.5%,仅仅5天之后就再次加息。

  卢布遭抛售的背景是占出口总额约30%、支撑俄罗斯国内经济增长的原油价格迅速下跌。俄罗斯代表性石油品种乌拉尔石油6月每桶售价超过110美元,但是12月15日却跌破每桶60美元。

  此外,欧美对俄罗斯发动制裁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制裁以能源企业和金融机构为对象,在欧美市场上俄罗斯企业越来越难以筹措到资金。据俄罗斯央行透露,俄罗斯的央行和企业12月到期的外债总额达300亿美元左右,外汇需求迅速升高。

  个人业务的萎靡不振估计也将走向长期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取出卢布存款,替换成美元等外汇。

  市场上开始担忧俄罗斯的对外债务偿还能力。财政恶化加上全球经济衰退,甚至让人联想到了1998年陷入事实债务违约的“俄罗斯危机”。因收不回贷款等,市场上已经开始意识到俄罗斯的不稳定将波及到欧洲及美国。

  不过,俄罗斯的国家机关及央行的对外债务合计不到GDP的4%(截至7月),至今还没有出现大企业拖欠偿还债务的情况。

  由于在2000年代经济繁荣时,俄罗斯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因此截至12月1日,该国外汇储备(包括黄金)高达约4190亿美元。这超出了须在明年年底偿还的对外债务总额(约1300亿美元)的3倍。美国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12月5日公布了2015年的对外债务将通过外汇储备偿还的报告。

  不过,瞄准卢布接二连三的外汇介入,使得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不断减少。

  从反复出现外汇介入的9月开始,3个月内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已减少10%,跌至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如果原油价格继续长期下滑,俄罗斯的信用危机恐怕会加大。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