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BAT“打车三国杀”正式上演

新闻晨报林劲榆 2014-12-18 07:38:58

  原标题: 百度6亿美元入股Uber BAT“打车三国杀”正式上演

  在经过近一年腾讯与阿里巴巴的“打车争霸战”之后,BAT 中的百度终于通过洋企 Uber,杀入血腥的打车市场。昨天,百度宣布6亿美元入股美国打车软件鼻祖Uber,该公司的最新估值已达400亿美元,百度作为战略投资者被引入,是Uber进军亚太市场的“桥头堡”。加上阿里巴巴的快的、腾讯的滴滴,一场“打车三国杀”即将上演。

  1 百度入局线下争霸战

  今年以来,无论是打车软件的补贴肉搏战,还是双十一的电商厮杀,百度在各种“争霸战”中都保持低调的角色。在并购领域,百度显得相对保守,当腾讯大举入股京东、大众点评、58同城等一批与电商、线下业务有关的领域时,百度保持冷静;当阿里巴巴入股银泰、石基信息、UC浏览器等与线下、移动端领域时,百度看上去仍冷静如初。

  反观百度布局的线下业务,去哪儿网,是和阿里巴巴、腾讯区隔的业务,且和业绩老大携程拼得你死我活,整体表现出色;全资收购的糯米网曾是重要棋子,但在大众点评、美团等夹击中,业务拓展有限,短期内难以支撑门面;线下商业,百度和万达集团成立了电商合资公司,当时入局的还有腾讯,这是百度的防御性布局,进攻性不足。

  此次出资6亿美元入股Uber,百度算是补缺之举,且从投资金额来看,也是下了决心。昨天发布会现场,百度老总李彦宏强调,此次投资是战略投资,并不看重财务回报。“此前,中美两国互联网的合作大多是投资层面,但百度投资Uber,是深度合作的战略投资层面。”

  李彦宏说,对百度而言,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的战略是“连接人和服务”,人们都需要什么服务?无非是“衣食住行”相关的内容,百度投资Uber,就是因为Uber代表衣食住行中的“行”。

  2 Uber将加入补贴大混战

  快的和滴滴打车已经在中国厮杀了近一年时间,如今Uber捆绑百度,预计将加入打车的补贴大混战。

  早在去年8月,Uber就陆续进入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服务集中在金融、商务和跨国等“高上大”的服务人群,对小白领等算是没有很多眷顾,但和很多跨国企业在中国的遭遇类似,在本土打车软件“不惜血本”的市场攻势下,Uber有点水土不服的感觉。

  在Uber入华一年多之后,U-ber公司CEO Travis Kalanick 来到中国,对中国打车市场侃侃而谈,并终于表态:相比滴滴和快的对市场的支配地位,Uber在中国完全可以采用更“激进”的策略,包括补贴和其它措施。这算是Uber 联姻百度的先兆之一。

  李彦宏表示,百度希望借助Uber,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有很好的发展。同时百度在中国市场积累了很多技术、运营等经验,愿意拿出来和Uber及其他公司分享。

  “估计打车券又要满天飞了!”一网友如此评论百度和Uber 之间的战略合作。就目前中国打车市场的格局来看,滴滴和快的两家基本垄断了打车软件市场,各家引用第三方的数据都表示,自己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超过50%,是市场老大,不过这也反映出双方在市场份额上相当接近。

  对于百度投资Uber,有些人士表示并不看好,但也有人士认为,Uber作为打车软件的鼻祖,其在中国市场的连续动作,将是本土打车市场中的最大变量。6亿美元能撬动多大的市场,关键还是要看战略的执行情况。

  3 高端市场胜负难料

  如果延续今年的补贴战,打车软件是一个非常“烧钱”的行当。虽然百度了解中国市场,曾经历过野蛮开拓的阶段,还有自己的百度地图等移动端接入资源,和打车软件业务更易协同,但Uber要在中国市场杀出“一条血路”,恐怕还是要撒不少银子。

  一行业人士表示,高端市场可能是Uber在中国市场争夺中的最好机会,这是滴滴和快的打车相对薄弱的环节,而且这个人群的消费能力也相对较强,对百度和Uber 而言,首先抓住这个人群是第一步。

  此前,滴滴刚刚融资7亿美元,由腾讯、淡马锡和DST主投;快的也将获包括阿里巴巴等在内新一轮融资,这部分资金预计会投入到专车市场领域。预计在快的和滴滴打车对普通用户的争夺战之后,明年在高端专车市场,三方会进行新的肉搏,到时谁胜谁负,恐怕还是未知数,用户最终选择哪家公司的产品,取决于各家的体验。

  4 移动支付圈地运动

  年初以来的打车软件肉搏战中,快的和滴滴拿出数十亿元烧钱补贴,看上去是抢占出租车市场份额,实际上背靠阿里巴巴和腾讯,拼爹的本质在于抢移动份额。

  艾瑞二季度的数据显示,BAT 在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钱包是绝对的老大,市场份额接近80%;财付通的市场份额大约在9%,微信支付处于初始阶段,微信支付也在推各种支付场景,未来值得期待;而百度钱包今年曾一度发力,但到二季度市场份额只有0.1%。

  百度在积极拓展移动支付的入口,一方面百度在金融领域仍保持一定的用户,百发、百赚等都具备一定的粘性;另一方面各个产品也会接入百度钱包,比如去哪儿网在支付结算中会出现百度钱包。此外,据了解,百度也在积极寻找第三方支付的投资目标,此前就有消息传出,百度欲出资20亿元入股快钱。虽然该消息一直没有得到官方的确认,不过从传闻的情况也能看出,百度在移动支付领域仍然有很大的野心。

  艾瑞分析认为,移动支付可能会面临的核心问题在于场景拓展,尽早地进行线下和线上的场景开拓是重要的发展方向。这也是BAT各家积极布局线下业务的原因所在。

  Uber是什么?

  Uber是一个按需服务的O2O 网站,网站以最简单的方式,使豪华轿车司机网络化。每一个有需求的用户通过 iPhone、SMS、Android 向Uber发送请求,从而找到自己的私人司机,进而购买私家车搭乘服务。Uber的特色是通过GPS追踪定位私家车,由私家车为用户提供服务,而Uber提供牵手信息。这项互联网服务风靡美国,受到风投追捧,目前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过去三年时间,Uber已跨越4大洲进入40个城市,包括上海。

  由于将私家车变成营运车,u-ber的运营模式一直饱受争议。柏林民事和监管事务处发布声明,明确指出Uber让“未经核实的司机在未经当局许可的车辆中”载客的行为,是对乘客人生安全的不负责任。U-ber进入中国后,通过与豪华车租赁公司的合作,承包部分豪华车和司机来运营。“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处于亏损状态。”一位Uber上海的司机透露。 (晨报记者 林劲榆)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