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楼市走向遭多位地产大佬看衰

  原标题: 楼市走向遭多位地产大佬看衰 专家称将告别支柱产业

楼市走向遭多位地产大佬看衰

  即使是面对今年楼市的低迷态势,业内对于后市走向的争论也并未停止。近日,多位地产大佬发表楼市“悲观”预期,不仅感叹房地产地位不如从前,更称“日子一天不如一天,肯定是走下坡路。”

  另一方面,随着政策利好下多地成交回升,明年成交、房价反弹的观点也不绝于耳。分析机构指出,楼市虽仍处于调整期,但已逐步企稳。华远集团原董事长任志强也预测,明年楼市将出现反弹。

  谨慎派:库存高企 多位大佬感叹日子不好过

  近来,多位房企大佬针对楼市发表“悲观”言论。

  冯仑用地方政府把互联网“小三”扶正、房地产下堂,来比喻当下中国房地产现状;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慨叹“房地产的日子确实是一天不如一天了,肯定是走下坡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则提醒“不要再抱有房地产再次高潮的幻想”; 恒大地产集团总裁夏海钧认为,“今年甚至到明年,很多中小房企会面临一个更加困难的境地。”

  从房企库存、投资增速、年度业绩等各项数据来看,房企日子确实不大好过。

  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已达59795万平米,环比持续攀升。截至11月底,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同比增长了近两成。

  房地产投资增速也持续放缓。前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降至11.9%,为2009年8月以来64个月的最低值。另外,前11月房企拿地面积大幅缩减,同比降幅达14.5%。

  年度缩减的业绩则更让房企忧心。中原地产统计,发布业绩公告的33家企业中,超过19家不足85%的企业,已基本不可能完成年度任务。

  不仅如此,在房企大佬眼中,未来将有更多因素使其谨慎看待楼市走向。潘石屹表示,不动产登记、房产税的出台会对房地产会造成较大影响。冯仑认为,中国城镇化、人口结构等方面的调整,使以往依靠住宅开发销售为主导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

  乐观派:成交回暖 分析称明年楼市反弹

  虽然楼市整体库存仍在上行,但随着政策放松带来的成交回暖,去库存的速度正在加快。因此,也有观点认为,未来楼市将企稳回暖,明年房价有望反弹。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虽然面临库存继续高位盘整的态势,但随着成交量的走高,乐观地看,2015年第一季度房价会呈现止跌反弹的可能,但幅度不会太大。一二线房价止跌反弹迹象最明显,三四线则会出现分化。

  华远集团原董事长任志强16日也表示,自己并不看衰中国房地产市场,现在市场库存仍然巨大,预计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会继续下滑,房价会在底部运行一个较长的时间,但到明年9月份会出现反弹。

  业内人士分析,之前930房贷新政、降息等政策利好将在明年进一步释放,并影响市场预期,成为推动楼市回暖的强大动力。

  另外,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辉表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未提楼市,但也释放出诸多利好消息,对楼市提振交易量、消化库存、引导房价软着陆将起到积极作用。

  胡景辉称,市场环境宽松,交易量回升,交易环节税费和按揭成本减少,改善型购房需求成为市场主导,将成为2015楼市的总体特征。

  黄金时代已去 房地产“新常态”成业内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此方唱多、那方看空”的鲜明对峙不同,业内对于后市看法虽仍然存在分歧,但争锋已渐趋缓和。潘石屹在感慨日子不好过的同时,也不忘加一句“但还是有机会。”任志强在继续看多楼市的之前,也表示“库存压力巨大”、“开发商到位资金情况悲观”。

  这意味着,房地产行业进入“新常态”正在成为业内共识。“居民住房普遍短缺、企业拿地开发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如是说。

  朱中一认为,房地产市场已步入“新常态”,面临着增速换档、结构调整、政策完善以及品质提升等新形势,未来将不再是支柱产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指出,今后房地产将难以维持过去十年的高增长,市场分化成为长期趋势,差异化更加突出。

  告别“暴涨式”黄金时代,房企大佬在谨慎看市的同时,也开始考虑转型应对。王健林表示,房地产进入了新常态,房企绝对不能再走传统的发展思路,要抓住最后10年的机会转型。

  朱中一则认为,对于房企来说,未来最应该考虑的,是要客观分析市场供求关系变化,不能跟风。并且要在自身转型的同时,转变发展方式,如着力推进绿色建筑、住宅产业化等。(中新网房产频道)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