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AH股溢价指数创三年新高

深圳商报陈燕青 2014-12-18 05:32:00

AH股溢价指数创三年新高

漫画/王建明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截至昨日,沪港通开通刚好一个月。沪港通的开启并未使两地市场联动性增强,最近一个月上证指数大涨两成多而恒生指数却下跌6%。昨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再度上涨近3%,较9月份低点走高三成半,创出三年来新高,仅5只A股价格低于H股。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两地依然处于不同的定价机制,短期AH溢价率依然会维持,被明显低估的部分H股未来有望迎来反弹。

  一个月涨幅超三成

  记者注意到,两地市场在沪港通开通后走出了背离的走势。最近一个月,上证指数累计涨幅高达23%,沪指已站上了3000点关口。然而,反观香港恒生指数最近一个月走势却疲态尽显,在此期间恒生指数累计跌幅约6%,A股的走强并未能扭转港股的颓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港股走弱和A股走强的背景下,代表两地同时上市的股票价格差异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节节攀升,不断创出年内新高,该指数11月17日开盘约101,截至昨日收盘,最近一个月该指数涨幅超过三成。

  对此,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表示,香港市场和A股市场仍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投资理念迥异的投资者的主导。A股与港股处于不同的定价机制,香港股市的定价权还在外资手中,A股近期的强势更多是投资者乐观情绪的宣泄,游资主导市场的迹象更为明显。

  海润达资产总经理仇天镝对记者称,“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艰难,以石油为主的资源品出现大跌,全球股市也出现剧烈动荡,香港市场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近期一直低迷,而内地股市受益于改革政策,指数连创新高,吸引了大量资金入市,外资也通过沪港通进入A股分一杯羹,这些情况导致了AH溢价指数高企。”

  2007年7月9日,香港恒生指数服务公司正式对外发布恒生AH股溢价指数,旨在追踪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股票(内地称A股,香港称H股)的价格差异。该指数根据纳入指数计算的成分股A股及H股的流通市值,计算出A股相对H股的加权平均溢价(或折让)。指数越高,代表A股相对H股越贵(溢价越高);反之,指数越低,代表A股相对H股越便宜。

  溢价率短期将维持

  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目前86只A+H股中,仅有5只A股低于H股,分别是中国南车、万科A、海螺水泥、宁沪高速、中国太保。而H股股价不足A股一半的个股接近30只,其中浙江世宝、山东墨龙、第一拖拉机、昆明机床、东北电气位列折价率前五名,其H股股价不足A股价格的四成。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一个月前,A股的银行股大多数均低于H股,然而经过一个月的大涨,目前A股银行股已全部高于其H股,其中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其A股价格高出H股两成多。

  此前,大部分市场人士曾认为沪港通推出后两地估值差将收窄,AH股差价带来的套利空间是最直接的投资机会,为此齐鲁证券资管、国泰君安资管等公司均推出了AH股套利策略的对冲基金。有机构还建议,A股投资者可以买入被低估A股、卖出被高估H股,此外A股投资者还可以卖出被高估A股、买入被低估的中小盘H股。但从最近一个月的走势看,A股对H股几乎出现了全面的溢价。从目前看,套利似乎只是理论上的可能,现实中的操作难度较大。

  对此,海润达资产总经理仇天镝表示,“短期内A股对H股溢价的情况还会延续,不过最终市场会自行矫正,中期看被明显低估的H股未来有望出现快速反弹。”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认为,近期虽然部分金融H股跟随A股反弹,但是其幅度明显弱于A股,短期看由于内地市场的乐观情绪仍在,其对H股的溢价依然会维持。“套利在实际操作上存在较多问题,比如内地热衷于题材,港股却不看重这些,如果导致股价波动的因素是因为题材,那么很有可能两地就不存在联动的情况。”他表示。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相对A股大幅折价的H股如果估值较低,未来有望迎来一定的补涨机会,但是涨幅恐怕有限,毕竟A股近期更多是资金推动所致。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