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呷哺呷哺上市首日破发

京华时报胡笑红 2014-12-18 11:35:13

  全天收报4.54港元 较招股价下跌3.4%

  被百胜收购的小肥羊从香港退市后,连锁火锅呷哺呷哺正式成为港交所“火锅第一股”,也是继小南国、味千、唐宫之后又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餐饮企业。不过呷哺呷哺17日挂牌交易首日就跌破发行价。

  呷哺呷哺此次IPO(首次公开募股)发行2.271亿股新股,招股价4.7港元,募集资金超过10亿港元,所募集的资金用于新建餐厅以及上海与北京两地的食品加工厂。

   呷哺呷哺由来自台湾

  的贺光启在北京创立。贺光启本是一名珠宝商,在欲大展拳脚之时遭遇珠宝市场萧条,于是转行做起了火锅生意,将当时在台湾风靡一时的吧台小火锅引进北京,成立了呷哺呷哺。1999年6月,第一家呷哺呷哺火锅店在北京西单明珠大厦开张。如今,呷哺呷哺店面总数达400多家。

  呷哺呷哺上市梦想也由来已久,2008年,英联投资宣布向呷哺呷哺投资5000万美元,以超过50%的股份获得呷哺呷哺控股权,由此其上市计划提上日程;2009年年底,呷哺呷哺确定计划于2012年正式IPO。然而,2012年底,呷哺呷哺宣布,英联投资将其所持呷哺呷哺股权正式转让给美国泛大西洋资本集团。因为英联的退出,呷哺呷哺也与第一次IPO机会失之交臂。

  如今,呷哺呷哺带着其从未改变的“一人一锅”的商业模式再次叩响资本市场大门。不过其上市首日表现不佳,全天收报4.54港元,较招股价下跌3.4%。对此,公司主席贺光启昨天出席上市仪式后表示:不担心国内经济放缓对餐饮业有影响,即使高端餐饮消费减少,中低端餐饮消费仍能保持。另外,公司定价策略以确保利润为主,毛利维持在约60%,高于同行业35%的水准,利润率则维持在8%至9%。

  在高端餐饮利润下滑的大背景下,呷哺呷哺净利润从2011年的7570万元增长至2013年的1.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也达到了36.4%。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业绩主要靠北京市场支撑。贺光启昨天表示,公司未来将利用筹资主要在长江以北开店,力争在2018年之前将店面拓展至1000家。(记者胡笑红 实习记者贾婷)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