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油价暴跌未给亚洲消费者实惠

作者:谷云 来源:新浪财经
2014-12-18 15:54:03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18日下午消息,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全球油价下跌,但在亚洲却难以感受到它给经济带来了多大提振,原因是亚洲各国政府利用油价下跌的机会充实国库,而没有通过降低汽油价格为消费者省钱。

  亚洲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地区。在全球油价持续上涨的几年,亚洲国家通过耗资巨大、结构复杂的燃油补贴网络使消费者和企业免受油价飙升的冲击。既然现在油价下跌了,亚洲国家的许多政府正好藉此机会取消了这些补贴。印尼、马来西亚和印度最近几周上调了政府设定的燃油价格。中国政府则在过去一个月两度提高了成品油消费税,这是2009年以来的首次上调。

  结果,亚洲各国加油站汽油的降价幅度无法与美国的加油站相媲美。纽约市的常规汽油价格自7月底以来已经下降了26%,而北京受政府调控的汽油价格同期仅下降了大约17%。在马来西亚和印尼,一些燃油价格反而上涨了。经济学家们称,如果原油价格继续下滑,汽油价格可能进一步下跌。但是亚洲的能源市场受到高度管制,使得消费者享受不到那么大的好处。(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