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在印恢复销售 专利案择日再审

作者:古晓宇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18 12:33:27

  原标题: 小米在印度恢复销售 专利案件择日再审

小米在印恢复销售 专利案择日再审

制图谢瑶

  爱立信期待化纠纷为合作

  因为与爱立信的专利纠纷面临禁售的小米迎来转机。16日晚间,印度德里高等法院暂时解除了对小米手机的禁令,小米部分手机产品被允许恢复销售,此次撤销禁令有效期至明年1月8日法院就此事的下一次聆讯。

  上周,印度德里高等法院裁定,小米侵犯了爱立信的专利,并要求小米停止向印度销售和出口手机。很快印度德里高等法院就宣布暂时解除了这一禁令,但恢复销售的手机被限定为配置高通公司生产的芯片。此外,小米必须为其销售的每台设备向法院预缴100印度卢比(约12.69元人民币)提存。

  小米在印度此前销售的手机产品有红米1S和红米Note,前者搭载高通芯片,后者搭载联发科芯片,这也就意味着此次解禁的只有红米1S,红米Note仍未解禁。

  据小米内部人士表示,之所以能够获得印度法院的解禁,是因为高通和爱立信在专利上是有交叉授权的。有业内人士表示,高通是小米的投资方之一,因此高通也会在专利问题上力挺小米。

  解除禁令的截止日期为2015年1月8日,8日当天还将举行一场听证会。爱立信在最新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爱立信有信心在1月8日的聆讯上获胜。“小米需要为其进口印度的所有手机获得爱立信的专利授权,我们期待与小米合作,以求达成一个对双方都公平合理的结果。”

  >>分析

  中国品牌出海难避诉讼纠纷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此前包括印度本土厂商Micromax、Intex等都曾被印度法院下发禁令,不过经过厂商申诉,在缴纳了保证金并承诺与爱立信进行专利授权谈判后都被解除了禁令,因此小米获得解禁也在意料当中。按照国际惯例,有关标准必要专利的授权纠纷,在承诺谈判后一般产品不会被禁售。

  王艳辉还表示,纵观全球手机市场,厂商之间起诉及被起诉案例很多,即使苹果、三星这样的大厂也是专利纠纷不断,企业越知名专利诉讼往往越多,专利诉讼的多少甚至代表一个公司行业地位的高低,这是手机行业的基本生态。被起诉甚至是一家中国公司走向国际市场的必然过程,华为经历过,中兴经历过,未来几乎每一家走向海外的中国大陆公司都会经历。

  >>相关

  360酷派合推“大神”

  京华时报讯(记者古晓宇)16日晚,360与酷派宣布结成战略联盟,360向酷派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成立一家合资公司,360和酷派分别持有合资公司45%和55%的股权,这是今年国内手机市场中最大的一次资本合作。

  新公司将以互联网作为主要经销渠道,并以酷派今年初成立的“大神”子品牌进行产品销售。

  此次也是在对外投资上一向“抠门”的周鸿祎最大手笔的一次,足以看出他对进入手机市场的迫切。实际上,早在2012年,360就与华为、海尔等多家厂商合作过“特供机”,不过最终没能获得市场认可。

  手机行业分析师成博认为,与华为、联想、中兴相比,酷派的家底太薄,360的加入可以弥补酷派在资金上的不足,同时360也能为酷派在互联网手机的运作上带来更多新的思路。不过,周鸿祎是掌控欲很强的企业家,而360在合资公司中又不是控股方,未来双方能否顺利磨合将成为决定合作成败的重要因素。

  华为荣耀也出6Plus

  16日晚间,在华为荣耀品牌成立一周年的庆典上,华为发布了荣耀的年度旗舰产品荣耀6Plus,这款与苹果产品同名的手机价格只有iPhone6Plus的三分之一。

  这款手机使用5.5英寸1080p屏幕,和华为今年引发轰动的Mate7相同的麒麟925处理器,标准版售价1999元,双4G版售价2499元。(记者 古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