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股市猪牛熊并存 股民咋投资?

新华网董原 2014-12-18 23:45:00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董原)2014年12月17日,上证指数上涨1.31%报3061点,收盘指数再创5年来的收盘新高,成交额5803亿元;深成指涨1.11%报10786点,成交额3283亿元。沪深股市继12月9日大幅振荡后再度连涨6个交易日。这种过山车行情惊心动魄,被股民戏称为“猪在天上飘”。近期,美国股市延续5年多的牛市行情继续走高,17日标准普尔指数创今年最大单日涨幅。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迪拜、俄罗斯股市因油价持续下跌,先后大幅下跌。对中国股民而言,唯有采取清醒的投资策略才能避免风险,抓住其中的投资机会。

  ——股市上演猪、牛、熊三国演义

  形容上涨行情的传统术语是牛市,而当今热情股市里最热门的词是“猪”不是“牛”。自央行降息以来沪深股市一度疯涨被股民戏称为“把猪吹上天”,而近两周来却大幅波动,被股民戏称为“猪在天上飘”的行情。中国股民期盼的“牛市”成了“猪市”。那么,牛市去哪儿了?查看各国股市K线图可见,道琼斯指数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瞬间跌破7000点到2014年11月创出17991点的历史新高,可见,“牛”已经回到了“牛仔”的国度美国。

  虽然近期道琼斯指数从17991的高点有所回落,但并没有改变牛市的根本趋势。与中国的“猪在天上飘”相对应的是,美国的“牛”在原野上狂奔,而牛的老对手熊则因为美国对油价的打压和对俄罗斯的制裁,跑到了冰天雪地的俄罗斯。2014年12月16日,纽约市场油价盘中一度跌至每桶53.6美元附近,这一价格创出了5年来的新低,此后有投资者逢低买入助油价收复失地,市场成交量也大幅上升。俄罗斯财政部17日确认出售外汇干预汇市。而交易员表示,俄罗斯央行当天可能抛售了约2亿美元捍卫卢布。消息公布之后,卢布大幅反弹。美元/卢布17日报62.79,16日汇价一度接近80大关。就在卢布下跌至80附近的同时,俄罗斯股市RTS指数暴跌19%,创出新低。

  ——清醒的操作策略可适度防范风险

  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讲,赢不赢利应是第二位的,保证生存才是第一位的,无论是被股市暴利吸引而盲目进入股市的新投资者,还是尝尽亏损考验的老股民,只要不是惧怕风险,沉着应对股市涨跌,就不会在股市波动中有太大的损失。那些在股市暴跌后离场的投资者,往往是卖在低点,最后在新行情来临时又追涨在高点,踏空后套牢,两头挨打,不离不弃是保存实力的策略。但是,要想获得超越股市平均水平的更佳战绩,则需要一定的投资技巧。

  不要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分散投资,这是股市大师们长期的教导。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首先选好投资标的物,无论是股市投资还是商场做生意,有个基本原则是“不熟不做”,投资资本市场,首先要熟悉自己投资的标的物,所谓“功夫在诗外”,就是要求股市投资者在投资之前做足基本功课,选好投资标的物,无论是选择股票,还是选择基金,都要在投资前了解标的物的属性。既要选择自己熟悉的股票,也可以多选几只基金以分散投资。此外,投资者还要利用股市“久涨必跌、久跌必涨”的基本规律高抛低吸以获取相对较佳的收益,以此回避风险。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