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99%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不及格”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报告2014》显示,2013年,中国2464家上市公司中,仅有13家公司的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超过60分,占总数的0.53%。

  该指数报告13日在第九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上发布,报告从地区、行业、所有制、是否ST公司和证券板块等五个方面对在中国A股上市的2464家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进行了评价。报告显示,在这些上市公司中,仅有13家公司的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超过了60分,占总体样本的0.53%,大多数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分值在30-60之间,占比为90.95%,即使超过60分的公司中,最高分也仅为67.01,而最低分只有16.15分,平均41.90分。“如果以60分作为及格线,这个比例是非常低的,也意味着我们只要不是强制,很多企业自愿披露信息的动机是不高的,”报告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认为。

  从省份来看,排名前三的省份是河南、广西和江西。从行业来看,金融类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最高,为45.52,依次是建筑业(43.85)和农、林、牧、渔业;从ST公司和非ST公司比较看,非ST公司的自愿性信息披露水平远高于ST公司;从证券板块来看,深市中小企业板的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最高,为47.07,深市创业板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最低,为37.07。高明华认为,创业板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水平出现下降趋势,创业板数量在增加,但是对投资者投资风险信息披露水平并没有同步提高。

  从所有制角度来看,平均值41.70分,国有41.21,民营4201,民营略好于国有。“我们发现,随着上市公司中国有股份比例的下降,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呈现先降后升的‘U型’结构,国有控股公司融资约束不如民营控制公司。”高明华说。

原标题:中国99%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不及格”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