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明年国内面临资本流出压力 稳定资本流动需打组合牌

新华网 2014-12-19 08:03:49

  原标题:明年国内面临资本流出压力稳定资本流动需打组合牌

  ■今日视点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近期走软,外围市场深度震荡。2015年,跨境资本波动幅度可能加大,货币政策稳定资本流动任务重要性将提升。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的运用上,将更多考虑与汇率政策配合,化解大规模跨境资本流动对国内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负面影响。

  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比6月末下降约1000亿美元,在时隔两年多后再现负增长。外储减少可能与美元升值导致的非美元储备计价缩水有关。目前,还难以得出资本流出的结论。但是,明年国内面临的资本流出压力可能较今年进一步加剧。

  一是明年发达经济体对资金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动能强劲。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美国经济增速将从2014年的2.2%上升至2015年的3.1%,美国股市或继续走牛。欧元区经济增速有望从2014年的0.8%上升至2015年的1.3%。中国经济增长将进入结构性放缓期。

  二是当前中美货币政策正背向而行。美联储明年何时加息只是时间问题。在加息预期之下美元指数自5月以来已上涨11%左右,触及2009年年初以来的高点。中国已开启实质性降息之旅,预计在各类政策并举的引导下明年整体利率水平将逐步下行。经济与利率双双下行,境内人民币风险抵扣资本回报率亦有下行压力。

  但是,资本大幅单边流出在中国很难成为现实。明年市场将面临能否承受美联储升息影响的重大考验。对美国而言,美元走强可能会削弱美国公司海外竞争力。受美元升值影响最大的不是美国贸易部门,而是美国巨额海外投资形成的资产,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美国公司的投资。美元升值将吞噬美元海外投资收益,美国政策制定者不会对此坐视不理。因此,美元升值并非没有天花板。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国际收支顺差总体趋于收窄,境内人民币风险抵扣资本回报率有下行压力。在境内企业加大对外直接投资、美联储退出QE、境内多措并举降低利率水平、央行逐步退出常态干预等因素影响下,跨境资本流动的波动幅度可能加大,对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市场都将产生显著影响。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国内货币政策调控成果,货币政策需更加注重外部效应。

  在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和相关战略的推进过程中,保持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是题中应有之意。市场预期的降准迟迟未现,可能与央行欲避免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有关。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在使用工具时会更多考量跨境资本流动这一变量。中证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