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传遭巴菲特减持 比亚迪股价暴跌

作者:郝少颖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19 09:06:17

比亚迪H股暴跌A股跌停 盘中现巴菲特减持等传闻

公司回应巴菲特减持可能性不大

昨天,受巴菲特减持等多种不利传闻影响,比亚迪H股午后出现暴跌,最高一度暴跌逾40%,截至昨天收盘,比亚迪H股跌28.84%,受H股暴跌拖累,比亚迪A股跌停。对此,公司收市前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并不知悉导致股价异动的原因。

□盘面

下午2点H股放量跳水

昨天上午,比亚迪股价走势平稳,A股股价一度上涨超2%,其港股价格也一直在平盘价附近徘徊。下午开盘后,比亚迪港股慢慢开始下跌,到下午2点左右,比亚迪H股突然放量跳水,最多时跌了46%。

受港股跳水影响,比亚迪A股股价受到连累,下午2点以后开始放量加速下跌。下午3点前,比亚迪通过媒体回应传言后,比亚迪H股股价下跌有所放缓。截至昨天收盘,比亚迪H股跌28.84%,比亚迪A股跌停。

比亚迪A股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买入最多的是一家机构席位,买入金额约3800万元。卖出席位包括两家机构席位,卖出前五席位总计卖出约3.3亿元。

□溯因

盘中屡现利空传闻

面对比亚迪离奇暴跌,网上出现多种暴跌原因版本,传闻一称巴菲特减持比亚迪,传闻二称比亚迪在俄罗斯遭受数亿元汇兑损失,传闻三称公司电动客车订单大幅萎缩等。

面对诸多传闻,比亚迪股民坐不住了。有股民在比亚迪股吧里表示自己是公司的价值投资者,股价突然暴跌导致自己损失200万,希望高层出来辟谣。也有股民对后期走势看好:“放心好了,H股已经反弹了,明天A股涨停”。还有股民表示“不必悲观,国家发展新能源的政策永远不会变”。

比亚迪暴跌事件不仅让投资者震惊了,也引起了投资界的关注。知名博主曹山石在微博上表示,“比亚迪港股午后突然暴跌40%。机构集体关注,却纷纷表示不知道原因!”

□观点

或为短期抄底时点

金融界分析师马小东认为,近期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遭遇滑铁卢,导致俄罗斯卢布也跟随暴跌,卢布汇率大幅贬值将导致出口俄罗斯的产品面临巨大的汇率损失。17日吉利汽车发布有关汇率损失的公告而导致股价重挫,此事件或引发了投资者对于类似出口企业的担忧。比亚迪也有汽车出口至俄罗斯,市场或猜测其也将面临不小的汇率损失而遭遇资金的抛售。

针对比亚迪暴跌,中金昨天发布报告称,建议抄底比亚迪。中金表示目前市场流言甚多,任何基本面的变化都难以造成公司股价如此剧烈的波动,可能更多还是资金面的问题,“今日如此大跌,短期抄底时点!”

□回应

巴菲特减持可能不大

针对公司股价暴跌,比亚迪昨天下午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对市场传闻做出回应。与此同时,公司还发布了港股公告回应市场。根据比亚迪发布的港股公告,公司董事会已知悉昨天公司H股的价格出现不寻常下跌及成交量出现不寻常上升,并声明董事会并不知悉导致该等变动的原因。

针对网络传闻,公司表示,俄罗斯方面不存在大额汇兑损失的情况,一年对俄罗斯的销售额只有几十万美元。公司表示,目前公司电动汽车的所有运行都正常,电池厂正常运营;对于主要投资者减持的传言,公司经过和相关投资者沟通,也没有了解到。而面对巴菲特减持传闻,公司称,巴菲特减持的可能性不大,最近还做过一次沟通。记者郝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