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时间或不早于明年年中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12-19 00:00:00

北京时间18日凌晨,美联储召开了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美联储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至0.25%不变,强调美联储对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应保持“耐心”,并基本定下了在明年年中前美联储不会加息的基调。

由于货币政策已经在回归常态的道路上走了一段时间,市场最为关心的仍是美联储将在什么时候加息。

美联储这次在声明中采用了保持“耐心”的表述,不过美联储表示,这种说法与此前QE结束后维持低利率“相当长时间”措辞的立场一致。有分析认为,美联储正在循序渐进地推进其货币政策的转变,而措辞的改变只是反映了货币政策所处阶段发生了一定改变,而并非货币政策基调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

从投票结果看,17名美联储官员中,有15名预计明年首次加息,多于9月份的14名和6月会议上的12名;2名官员倾向于2016年加息,与9月会议人数持平。美联储官员们对联邦基金利率中位值的预测低于9月,这表明,虽然有更多委员预计明年加息,但他们认为加息方式将更为温和。投票结果还显示,过于激进和过于鸽派的美联储官员为极少数。

在这次会议上,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整体判断是:美国经济活动温和扩张,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新增就业人数稳健,失业率继续降低。总的来说,劳动力市场的一系列指标显示,劳动力资源利用率不足的状况在继续好转。家庭支出以温和速度增长,企业固定投资在上涨,但房地产部门复苏仍然缓慢。通胀水平仍持续低于美联储长期目标。委员会预计,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经济活动将以温和速度扩张,劳动力市场指标会朝着美联储的目标方向发展,经济活动和就业市场的风险接近于平衡。

美联储在这次会议上还公布了季度经济数据预测,和其对经济走势的判断基本一致。对于美国长期经济增长率的预期,美联储仍维持2%至2.3%的目标,对明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期也和9月份时的判断相同。对于美国长期失业率的判断,美联储也没有作出修改,仍然维持在5.2%至5.5%之间,对明年失业率的判断则比9月份更为乐观。此外,美联储还维持2017年年底核心通胀率预期在1.8%至2.0%不变。

分析人士指出,对经济数据的预测将是货币政策变动的重要依据,从美联储此次会议公布的经济数据预期来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没有做出重大改变的理由。

另一处发生变动的是,声明加入了“将继续密切监控通胀变化”措辞,这意味着美联储对于外部市场,尤其是由于油价大幅下跌而可能带来的通胀率下降也不无担忧,尽管耶伦强调通胀下滑是暂时的,大部分官员也认为经济将熬过这一短暂时期。有分析认为,这似乎表明在就业市场与通胀之间,美联储的决策有偏向通胀指标的趋势。

对于美联储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至0.25%多久,取决于美联储对实际情况的评估与预期。在评估过程中,委员会将考虑各项指标,包括劳动力市场、通胀压力指标、通胀预期和金融环境发展的相关信息。若未来信息显示,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的改善速度快于委员会预期,则美联储可能早于预期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区间;反过来,若上述两个方面的改善速度慢于委员会预期,则美联储可能晚于预期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