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独家:卢布贬值阴影下的俄罗斯人

独家:卢布贬值阴影下的俄罗斯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7日,莫斯科一家大型超市内一名女子在选购水果。(摄影 戴天放)

  《参考消息》驻莫斯科记者吴刚12月19日报道 受多重因素影响,卢布汇率近日暴跌,为多年来罕见。继15日俄罗斯卢布汇率跌幅创下自1999年4月以来最高纪录后,16日卢布汇率继续大幅下跌,跌幅最高时欧元对卢布汇率超过1∶100,美元对卢布汇率击穿1∶80。而今年前8个月,美元对卢布汇率基本维持在1∶35左右。

  目前来看,卢布贬值导致俄罗斯通货膨胀加剧,但暂时不会对民众基本生活造成实质性影响。

  奢侈品数码产品抢手

  卢布贬值加剧了通货膨胀,价格上涨的首先是那些完全从国外进口的商品,诸如机械设备、酒、化妆品、汽车、药品等。使用国外原料加工的俄罗斯本土商品的价格也随之上涨,但这个过程可能相对比较慢一些。

  卢布暴跌,让有财力的莫斯科人急于出手。在莫斯科市中心红场上久负盛名的“古姆”百货商场,前几日就已人潮涌动。这一高端商场以售卖世界知名品牌而闻名,古驰、爱马仕、蒂芙尼等多家名品店一改往日顾客寥寥的景象,收款处排起了长队。一位店员表示,此前商场已将商品价格提高了10%,鉴于当下卢布继续贬值的走势,商场计划在下周继续调价。

  电视、电脑、手机等商品由于即将涨价,也列在了俄罗斯人的抢购清单上。据俄媒报道,与去年同期相比,莫斯科各大卖场数码产品、家用电器销售量增长了10%到40%不等,而近一周以来,电子产品涨价幅度竟达到100%。

  此外,卢布贬值还造成赴国外旅游成本上升。莫斯科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旅行社出国旅游业务已经减少了三分之二。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莫斯科市民尼古拉说,每个月的收入是不变的,但是药品、衣服、食品、市政服务、汽油等生活中所有的东西都在涨价,这就导致用这笔收入能买到的商品和服务越来越少。

  不过,卢布贬值尚未给莫斯科人生活带来太多实质影响。记者在莫斯科一些商场和超市看到,面粉、蔬菜、肉类、禽蛋和奶制品等百姓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未有抢购。由于俄罗斯采取反制裁措施,超市中往常来自欧洲的蔬菜、水果、海产品等不知不觉中被来自拉美、土耳其等地的商品替代。从政府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俄本土生产者也可以满足居民基本的肉蛋奶以及粮食等生活必需品需求。

  但是,卢布大幅贬值使广大俄罗斯民众对未来经济前景感到失望。尼古拉担心,卢布贬值会对民众银行储蓄造成影响。上世纪90年代出现的卢布贬值曾使许多俄罗斯人的银行储蓄大幅缩水,他担心这种情况会再度发生。

  另外,不断创纪录的美元和欧元对卢布汇率引起了俄罗斯外汇市场的恐慌,很多持有俄罗斯卢布的客户急于将卢布兑换成美元和欧元,有的银行甚至出现美元和欧元售罄的情况,也有很多银行规定购买美元或欧元需要提前预订。

  三大因素致卢布暴跌

  卢布贬值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地缘政治是卢布贬值的一个重要因素。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的支持是造成乌克兰危机的主要原因,因此自今年3月以来对俄罗斯进行了多轮经济制裁。这些经济制裁涉及能源、金融、国防等俄罗斯经济的主要领域。目前,还看不到西方国家有取消对俄制裁的打算。

  其次,卢布贬值紧跟国际油价下跌的步伐。长期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形成了这样的规律:美元越强势,油价越下跌,而油价越下跌,卢布就越贬值。这是因为国际石油市场上油价的不稳定会使很多投资者将投向石油期货市场的资金转而投资美元,同时,石油价格的下跌又使俄罗斯经济的吸引力降低。因此,分析人士指出,只要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90美元以下,俄罗斯卢布汇率就会继续下跌。

  另外,俄罗斯疲软的经济形势也破坏了卢布的国际形象,使人们看不到卢布升值的可能。当前,俄罗斯通货膨胀空前高涨,经济发展速度也在放缓。俄央行希望通过提高基准利率来抑制通货膨胀,而这进一步加大了企业融资难度,阻碍经济增长,很有可能会使俄罗斯经济陷入滞胀状态。

  俄政府措施初见成效

  卢布暴跌的情形已引起俄罗斯政府的警觉。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先后于16日和17日两次召开金融经济形势会议,对应对卢布大幅贬值的措施作出部署。梅德韦杰夫指出,卢布被低估已影响到国家正常的经济运行。俄罗斯财政部17日决定向市场出售70亿美元外汇结余资金,以遏制卢布继续大幅贬值。

  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尤达耶娃也表示,央行会向俄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外汇,这一措施旨在实现外汇市场上的供求平衡,使卢布汇率在近期恢复稳定。外界无需担心俄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业无法按期偿还外债,俄罗斯不会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

  俄政府救市的举措收到了明显效果,莫斯科交易所当日卢布汇率明显反弹。最高时1美元可兑换60.25卢布,1欧元可兑换74.6卢布,比前一交易日明显上升。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对卢布汇率在两天之内从60跌到80再返回60,说明俄外汇市场上存在很大的投机行为,不排除有外部资本在做空卢布的可能,只要俄罗斯政府能有效打击外汇上的投机行为,卢布暴跌的情况是可以避免的。另外,经历过1998年和2008年两次金融危机的俄罗斯有丰富的经验和市场手段应对汇率震荡和紧张的经济局势,俄罗斯巨大的外汇储备也是支撑俄经济运行的保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